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高站位高目标体系化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争做新时代法治央企建设排头兵

2022年01月26日 16:24 | 作者:唐永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者,治之端也”。中国联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作为“国之大者”践行依法治国战略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依法治理、合规经营、规范管理、守法诚信”目标,扎实推进全集团法治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为公司落实新战略、推进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抓住关键,党建统领,公司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提高

中国联通党组将法治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谋划部署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顶层推动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董事长、党组书记挂帅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委员会,组织制定并推进实施法治建设方案、第一责任人履职办法,保证了法治建设有方向、有目标、有遵循。二是压紧压实各层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法治建设履职责任书。三是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党组中心组开展年度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四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将依法治企要求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选人用人条件、对主要负责人和总法律顾问进行述职评议等,取得了良好成效。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联通发挥混改优势,突出党建统领,着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修改公司章程,确立了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决落实党组前置研究程序,确保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治理主体依法履职。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确定出资人与子企业、股东会与董事会、董事会与经理层的权责界面、议事规则和工作细则,促进不同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衡、协调运转。三是做实上市公司董事会,总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涉法议题,促进依法规范高效决策,明确审计委员会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专门委员会,将法治与合规建设情况作为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突出重点,制度保障,合规经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近年来,国内外合规风险日益突显,中国联通把强化合规管理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将其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走深走实。一是立足大合规,全面构建管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集团及分、子公司成立合规委员会,牵头组织推动合规工作;敏捷迭代“1+N+X”合规制度体系,明确合规管理职责要求,细化专业线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业务谁主管、合规谁负责”的全员合规责任制,发布诚信合规手册,探索建立员工诚信体系;持续夯实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监督部门三道合规防线,积极探索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有效路径;健全合规保障机制,建立违规举报机制,持续完善法律、审计、纪检协同机制,对违规行为坚决问责。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深化精准管理。针对外部监管重点和公司违规经营风险高发领域,及时梳理合规管理难点痛点,编发APP隐私政策合规指南、行政处罚案件合规警示函、业务资质合规问题风险提示函等文件,举办各类培训,促进业务源头合规。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抓好境外合规风险防范化解。完善涉外境外合规制度体系,强化涉外合规流程管控,印发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境外反腐败、欧盟GDPR数据保护等多份合规指南,妥善应对涉外风险事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司境外运营合法权益。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企业存在和运转的基本规则。中国联通将规章制度作为合规管理基础不断夯实,持续强化制度意识、树立制度权威,公司内部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治理局面。一是建立全集团纵横交互的立体式制度体系。纵向分级,以公司章程为核心展示集团各单位治理规则的层级性;横向分类,从经营管理维度展示制度建设覆盖各专业领域的完整性。二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强化制度执行。明确将法律政策变化、重大改革配套、经营管理需要等8种情形作为立改废释情形;压实主办部门学习宣贯与执行评价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制度优势切实转换为治理效能。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智能化管服能力。建设运营集团一体化数字化平台,支撑近5万项规章制度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自动编码,全量承载迭代版本,与公文系统全面对接,成功实现流程简化快捷、界面友好实用、业务协同联动的管服目标。

聚焦问题,规范管理,风险防控化解能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中国联通持续深耕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防控补改”四位一体、全面覆盖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集团整体风险管控能力。以保障重大决策、招标投标、合同全过程管理为主线,紧盯风险防控关口,为纵深推进混改、落实监管要求和促进经营创新提供全面法律支撑,为公司董监高履职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以纠纷管理为重点,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着力提升综合治理成效。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在纠纷管理基本框架基础上,就案件综合评价、整改问责等管控重点制定配套规则,进一步压实责任,不断强化以案促改、源头防治、系统治理。二是建立重大案件联动处置和红黄牌分级督办机制,紧盯重大案件处置,全力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三是开展诉讼案件标本兼治等专项行动,及时排查提前化解风险,深入开展纠纷预警、风险提示、管理问责,引导业务规则和管理流程持续完善;定期复盘总结经验,发布典型胜诉案例通报,总结提炼推广复制优秀经验,有效提升集团整体法治工作水平。

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经济浪潮,中国联通已建设运营覆盖全部业务领域、支撑各层级运营主体的集团一体化法律管理系统,目前正着手“数字法务”建设,深化合同管理、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数智化建设,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有效提升管服效能。制定智慧合同系统3.0建设方案,推动实现合同系统与业务中台连接,合同数据与业务数据贯通共享;上线运营 “法治在沃”数字普法平台,推出数据视图驾驶舱,全面推进普法管理转型升级;上线运营商事信用管理平台,强化经营异常、行政处罚、执行失信等5类信用信息管理,实现全集团各级分子机构信用信息常态监测、预警处置、快速修复闭环管理;上线运营智能问答知识库平台,借助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高频法律咨询问题知识库,通过智能化工具实现问题实时回复,快速响应业务需求,赋能基层一线,释放法务数据最优价值。

健全组织,培育文化,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中国联通筑牢法治基础,着力健全工作组织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总法律顾问普遍设立,履职作用充分发挥。二是以“集约化运营、专业化服务、市场化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改革方向的集约共享体系建设不断深化,集团层面组建法律服务支撑中心,各省级单位有序推进法律集约共享运营,通过互联网化嵌入式服务、扁平化管理、矩阵式团队,实现集团总部与子公司、省级公司与地市公司在法律专业人员、业务、资源方面的统筹调配和一体化支撑。三是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打造四级法律人才队伍,建立公司律师管理机制,开展岗位等级资格评审,组建专业内训师团队,加强培训交流,注重人才培养,激发了队伍活力。四是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纵深推进混改、发挥改革优势提供全面法律支撑,为重要经营管理创新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为新业务新运营提供智力支持。在重大项目工作中,公司律师团队深度介入,高效支撑管理层决策,保障顺利推进。针对新兴领域法律问题,研究形成系列成果,内容覆盖改革发展、业务经营、机制创新、法律技能等多方面,充分发挥专业共享赋能作用。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真正管用而有效的法律,不只写在纸上,更要写在人们心里。中国联通将法治合规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着力打造接地气的法治宣教阵地,通过主题普法、专项普法、新员工培训、送课到基层、普法讲座、微信、微课、微刊等,多形式、多类型、多元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企业合规文化,不断提升全员法治合规意识。集团公司发布合规倡议书,举办合规微视频大赛,开设“合规助沃行”公众号,在网上学院开通运营法治合规线上专区,建设全集团统一的“法治在沃”普法平台,通过集约化运营普法资源,为基层人员赋能,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全体员工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下一步,中国联通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法治央企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聚焦“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新定位和“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不断深化法治联通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唐永博 )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合规 管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