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台上六分钟台下六千分钟

一篇党派联名大会发言背后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2022年01月27日 08:4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顾意亮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东虹桥发展办公室的揭牌成立,意味着长宁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机遇,站在了新起点上。处于核心区内的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堪称打造长宁大虹桥‘封面’的先发方阵,随着一批标志性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园区内及周边道路通勤矛盾日益凸显,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刻,拥堵情况极其严重……”这是一篇来自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大会上,由民革长宁区委会和民盟长宁区委会联名发布的大会发言。

台上的6分钟发言分析了为什么是“发展中的堵”,研究了如何化解当前“暂时性的堵”,探索了规避未来“多维度的堵”。台下的委员们评价:“建言颇为提气,献策也很鼓劲。”6分钟的发言背后,其实还有着一段历时6000分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民革党员张磊、余音、杨学军都在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域内工作,他们最早关注到周边交通拥堵日渐加剧的问题。“我一般走金钟路、协和路,上下班时间常常是水泄不通的状态”“在广顺北路、福泉路,私家车、企业班车集中出园,而园区又状如葫芦形,犹如水库只有一个泄洪口”“未来一段时间,园区内陆续有住宅和商业综合体交付,更将增加通行压力”……几位民革党员自发组成一个专题小组,分时段、分周期在现场拍摄了不少照片、收集了不少数据后,决定提交“参政议政大家谈”。

“参政议政大家谈”是民革长宁区委会坚持了十余年的品牌模式,在每年的下半年都会通过支部、区委会两个层面,由民革党员提线索、支部筛选,再报区委会。再经修改打磨,形成参政议政成果。

来自商务区域的“喊堵”声,实际上是民生之声,有必要在区政协全会发出,民革区委会相关领导很快形成共识。在党派区委会的交流活动中,民盟区委会欣然表示:“我们一起来参与调研、参与打磨,形成党派合力。”

党派合力之后,又很快迎来了政协助力。区政协领导“挂帅”,为党派成员们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相继邀请建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公安交警支队领导,举行调研座谈会,开展深入细致的研讨。一个新情况让大家既喜又忧,商务区域周边的外环西段抬升工程预计将在2022年开工,要历时数年,长宁将借此同步推进配套路网建设,全部完工后可以彻底解决该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如何在外环线抬升的过渡期内解决好区域严峻的交通拥堵状态,迫在眉睫,需要各方合力。

民革区委会和民盟区委会的联名之作《关于改善东虹桥地区交通拥堵的建议》成文之后,得到长宁区副区长岑福康的关注,决定进一步召开协商座谈会。会上,来自民革长宁区委会、东虹办、建管委、规资局、公安交警支队、新泾镇等部门和单位的11位负责人,对发言中的14条建议,逐条进行研究,最终认为11条建议具有可行性,岑福康现场拍板明确提案办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办理时间节点。

当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6分钟的慷慨激昂”响起,会场之外的解堵缓堵举措也即将逐一实施,终不负“6000分钟的调研、讨论、协商”的心血和辛劳。党派、政协、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注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基层探索。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区委 民革 台上 台下 虹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