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虎年说虎:“虎痴”张善孖

2022年01月27日 12:09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X20220127-120825@2x

这幅画在两丈长、一丈二尺宽白布上的猛虎图,是在日本飞机的炸弹声中完成的。作画时,空袭警报多次响起,张善孖不肯因进防空洞而停笔。有时身边的房子被炸得砖瓦横飞,他依然埋头作画,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是把画笔当作武器,把泼墨视为战斗,在用画作敲响侵略者的丧钟。

张善孖(右)、张大千调教老虎

张善孖(右)、张大千调教老虎

民国时期,有一位著名画家自号“虎痴”,他就是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孖(也作“子”)。

1903年,张善孖东渡日本,先入明治大学经济科学习,后因爱好绘画,又入该校美术专修科。回国后,参加推翻帝制的革命活动,曾在民国政府里任职。1927年因愤于官场腐败,毅然归隐上海,与八弟张大千以书画售世维生。

张善孖立志画猛虎以振奋国民精神,为了画好老虎,他在四川时就曾养过老虎,1932年借寓于苏州网师园,又养一只幼虎。张善孖与之朝夕相处,对虎的习性了如指掌,创作出许多以老虎为题材的作品,名震画坛,故自号虎痴、虎髯,时人则称他为虎公、张老虎。张善孖画虎与前人颇有不同,其笔下猛虎,既不失虎的威猛,又富有人性,含有一种温情。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上海、南京相继失陷,张善孖抛弃苏州网师园所藏古代名人字画,西撤重庆参加抗战宣传。他在致宗弟张目寒的信中说:“丈夫值此时会应国而忘家。此次我来郎溪,生平收藏存苏州网师园皆弃之如土,以今日第一事为救国家于危亡。万一国家不保,则虽富拥百城又将何用?恨我非猛士不能执干戈于疆场,今将以我之画笔写我忠愤,鼓荡志士,为海内艺苑同人倡。”

张善孖的抗战宣传画,一是通过刻画虎的威猛形象,展现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的坚强决心和强大毅力,鼓励前线将士发扬虎威,奋勇杀敌。二是通过描绘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形象,努力倡导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和英雄气概,以倡导国民精神和民族斗志,坚定中国必胜、日本侵略者必败的信念。如他创作的《正气歌像传》,先后在武汉、重庆、昆明展览。他创作的《双马齐驱图》,热情称颂了国共合作抗战。

1938年,戊寅虎年,也是全面抗战极其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张善孖一连画了多幅猛虎作品,用怒吼来震醒国人,激发全民族抗战的斗志。有一次,日机飞临武汉狂轰滥炸,人们纷纷躲进防空洞,可张善孖在画室里依然奋笔疾书,集中精力构思创作一巨幅画作。此画是画在一块长两丈、宽一丈二尺的白布之上,名为“怒吼吧,中国”。画中有28只猛虎,奔腾跳跃。

张善孖说:“你们看,中国的28个行省都怒吼了,日本焉有不败之理?”他在上面题词:“雄大王风,一致怒吼;威撼河山,势吞小丑!”

1938年底,张善孖在周恩来、林森、许世英等赞助下,带着自己和张大千的作品共180多件出国举办画展,募集抗日捐款。先后在法国、美国展出,前后约两年,举办100多次画展,共募得捐款20余万美元,全部寄回国内支援抗战。

张善孖还钟情于飞虎图的创作,画有《飞虎图》《汉家飞将军》多幅,为猛虎插上双翅,寄寓中国空军如虎添翼。《中国的空军》杂志1938年第11期曾发表张善孖《飞虎图》,李嘉有题赞语:“浩浩长风,虎翼摩空,既能搏斗于林壑,亦克(可)追逐乎苍穹。是汉家之飞将,立盖世之其功。歼扶桑之群丑,树国威于远东。把琼杯以祝捷,更约画虎之髯翁。”1940年4月初,正在美国纽约为抗战义展募捐的张善孖获知美军上校陈纳德将率空军志愿队援华作战,为嘉其行,精绘一幅《飞虎图》赠陈纳德。图中绘有两只长着双翅的猛虎飞翔于纽约的上空,勇猛敏捷、生猛恣意,象征着空军志愿队威猛如虎。陈纳德视若拱壁,将志愿队改名为“飞虎队”,并按《飞虎图》做了许多旗帜和徽章分发部下以鼓舞士气。后来“飞虎队”在华作战勇敢,连连重创日机,令日军闻风丧胆。

1940年9月,张善孖抱病回国。他到香港后,除携带的展品外,身无分文,竟连买飞机票的钱都没有了。回到重庆后,张善孖为抗日宣传而奔波,积劳成疾,于1940年10月20日病逝于重庆歌乐山。政府褒扬,国人痛悼。于右任撰挽联:“名垂宇宙生无忝,气壮山河笔有神。”张治中也撰一副挽联:“载誉他邦,画苑千秋正气谱;宣劳为国,艺人一代大风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善孖 虎痴 猛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