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不回老家 也有浓浓年味

——零售企业防疫保供促消费各显神通

2022年01月28日 13:07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年货消费(821978)-20220128124053

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有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随着春节临近,国内电商平台及相关企业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的共同指导下举办了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主题的“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1月26日,腊月二十四,南方的传统小年。在北京工作的安徽姑娘高鸽如期收到了自己在网上订购的最后一批年货。“豆粑、金果、冻米糖、茶干……这些老家的特色年货都是我通过网络从家乡的商家那里订购的,就是为了爸妈在北京也能够吃到家乡味道。”说着,她递给记者一块硬邦邦的冻米糖,“你尝尝,正宗的安徽年味。”

高鸽说,她购买的这些年货不仅风味地道,还能享受到满减、包邮等平台优惠。“真是又便宜又省心。”从1月7日开始的“年货节”,让在北京过年的“高鸽们”不仅感受到了家乡年味,更加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实惠和便捷。

平台齐动员 各有各的招儿

办年货,过大年,年味就是热热闹闹的。为了让“年货节”热闹起来,各零售平台可谓煞费苦心。

据阿里巴巴集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介绍,盒马启动了“虎年大集倍儿好逛”为主题的促销活动。盒马“倍儿”系列年货商品新鲜上线,围绕新国潮、老字号、网红尖货等主题,发放购物津贴,欢享倍儿鲜、倍儿潮、倍儿有面的年货体验;同时特色品类活动提前购,肉类礼盒、水果礼盒、海鲜礼盒、酒水礼盒提前预售,先享品质生活过年好货。

“今年年货节盒马特别打造‘榴莲的101种吃法’专题活动,将冬季难买到的榴莲变成节日特供商品,在寒冷北方冬日享受到甜美的南方特产。保障年货节供应的同时,线上线下同步的多样化活动形式贯穿年货节的全部时间轴。创意活动打卡活动,惊喜连连。年货大街、寻宝打卡、盲盒抽奖,欢度佳节,好吃好玩。”

电商平台“拼多多”则在“年货节”期间大力倾斜“百亿补贴”资源,最高补贴力度达到60%,并开启“好年货不用多等”的24小时急速发货通道,力争让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一站“拼”齐过年所需,广大乡村消费者实现年货升级,努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米袋子”的平价稳定供应。

仅在北京,自1月7日(腊月初五)至2月8日(正月初八)物美就联合各大品牌预计投放各项优惠1亿元,市民可在多点App享受“腊八粥米香”“年货礼盒上新”“年关囤粮油”“团圆年夜饭”“吃饺子,迎冬奥”五大促销活动,足不出户即可置办上心仪年货。

到1月19日,春节前半个月,北京物美又以“年关囤粮油,好饭迎新春”为主题,满足用户一站式囤货需求,发放粮油专享券99减20。春节前一周,北京物美以“食谱+商品”形式,推出年夜饭食材套餐,发放99减20生鲜券,方便消费者购买短保的生鲜食材。物美“年货节”相关负责人说:“物美的目标就是让大家留京过年也能享受团圆年夜饭的幸福好滋味。”

商品丰富 年味十足

辛苦了一整年,吃、喝、穿、用……要好好犒劳一下家人,年味就是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本次“年货节”启动时,商务部表示,各地将指导电商平台企业确保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同时,推出更多品牌、品质、健康、智能商品,以及适合不同人群的餐饮套餐和定制年夜饭,并提供“春节不打烊、年货送到家”等服务。此外,还增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影视等数字产品。

“与当下备受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新消费品牌合作,是北京物美今年春节供应的最大亮点,例如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锅圈食汇、王小卤、拉面说等。”北京物美运营负责人表示,“健康、便捷是今年年货商品的主打标签。尤其今年春节恰逢冬奥开幕,留京过年的年轻消费者比重增大,对此我们加大了半成品预制菜的供应,方便一人、两人食,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

2月1日到2月8日,北京物美过年不打烊,除全品类商品促销满足用户春节期间的补充需求外,还将联合冬奥合作品牌伊利、宝洁、金龙鱼、燕京等品牌开展3场主题促销,设置“冰雪”专区,邀请消费者共赴冬奥冰雪之约。

今年,北京物美依然会开放三方购买通道,通过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能力链接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打通多个购买渠道和交易端口,满足不同消费习惯下的用户需求。

拼多多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节”。从传统的粮油米面到丹东草莓、寿光蔬菜、甘肃羊肉、舟山、湛江、大连多地的海鲜等地标、品牌农产品,再到美国开心果、智利车厘子、挪威北极鳕、法国吉娜朵生蚝等全球直采的尖货。

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不仅为平台8.7亿消费者准备了“故乡的味道”,也为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找到了“各地乃至全球的好味道”。

平台用心 百姓买账

过年就是团圆,而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心在一起、健康平安,才能拥有真正的年味。

在这个春节期间,不能赶回家的朋友也能够通过网络为长辈们送去健康好礼。为了更好帮助长辈进行健康管理,春节期间,阿里健康将在手机淘宝App上线“长辈版家用健康器械使用指南”,覆盖血压计、血糖仪等智能化商品。通过互动式短视频、图文更方便地帮助长辈了解各类智能化医疗器械的使用方法,此外天猫医药健康将开设7*24小时健康热线,方便长辈及其家人随时随地进行健康咨询。

接档“年货节”,1月21日,拼多多又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联合各商品类目的头部与优质商家,以及中通、韵达、极兔等快递公司,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和物流服务。期间,这三家快递承运的包裹如果出现“虚假轨迹”和“揽收后时效”触发赔付消费者的情形,相关费用将由快递公司承担。这一举措有望为平台商家“减负”,并提升春节假期的消费体验。该活动将持续至春节后,集中优势商家与补贴资源,确保疫情背景下年货的平价稳定供应。

拼多多数据显示,1月6日启动年货节至今,平台“百亿补贴”相关打标商品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38%。随着消费者对过节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年货消费的成交客单价显著提升。同时,平台异地订单的比例亦大幅攀升,发往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订单中,高客单价商品占比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增加,其中不少是年礼,与一二线消费显著趋同。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区别于11·11,年货节与春节不打烊不是简单的‘大促’,置办年货是每个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持续匹配城乡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年货需求,通过‘城乡年货共享’,推动各个产地把握年货销售旺季,开拓全国市场,是我们全力激发和匹配这股春节新消费浪潮的目标所在。”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北京物美多点App到家订单量在“年货节”期间,也将会有明显增长。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配送时效,北京物美鼓励拣配人员“就地过年”、错峰回乡。各门店店长为留京过年的拣配人员组织了关怀沟通会,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和工作问题。举办线上年会,让大家提前感受温暖节日气氛。推出“履约卫士奖”等激励政策,2月推出1800元现金奖励,骑手在腊月二十四到初五期间每笔订单还会获得额外补贴,保障员工节日收入,让拣配人员安心为消费者服务。

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商业SaaS技术企业,多点Dmall通过一站式、全渠道、端到端的数字零售解决方案助力零售企业和品牌商数字化升级,协同合作伙伴积极保障年货节期间的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给。在商务部、北京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科技之力助力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保配送、保安全,让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国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年货 春节 年味 消费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