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2022年01月28日 17:16  |  作者:吴昌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对全党同志郑重提出的政治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建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事实充分表明,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必然要求。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新长征路上,必然会有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新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面 永远 路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