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冬奥之约>新闻速递

义务教冰球近10年——67岁东北大爷冰场逐梦

2022年01月28日 18: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月28日电(张建、王博)伴随着球杆敲击冰面“叮叮当当”的脆响,冰刀在冰面上划出优雅的弧线,齐志在冰上身轻如燕,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一群“全副武装”的孩子围着齐志,跟他学习打冰球的一招一式。

今年67岁的齐志是一名退休工人,他从7岁就开始打冰球,曾就读于长春市体校。近十年来,他一直在义务教授冰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双减”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他这里学习冰球,齐志的免费冰球课堂已成为长春市南湖公园冰面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大家在一起玩,让孩子们认识冰球,爱上冰球,让冰球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伙伴,是很好的一件事儿,这就是我的初衷。”齐志说。

他认为,学习冰球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头脑的快速反应能力,还可以在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齐志谈到自己当年学习冰球的经历,那些场景如今仍历历在目。当年齐志在长春市体校时,学校免费发放的冰刀,他如获至宝。“虽吃了些苦,但苦中有乐,乐在其中。”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的装备都很齐全,为冰球运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齐志说,现在孩子们打球用的儿童杆都是碳素材质,价格不便宜,但家长还是舍得花钱让孩子参与冰雪运动,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11岁的王泽远是长春市明德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跟随齐志学习冰球已有两年。王泽远说,他在齐爷爷的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和乐于助人的精神,非常佩服齐爷爷的为人和球技。

“每天我都开开心心地和齐爷爷一起练习,未来希望能够进入省队乃至国家队,为国争光。”王泽远说。

对于冰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齐志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未来各个小学和中学都能举办冰球联赛,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让冰球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技能。“一技在手,享受终生。”

冬奥会召开在即,人们对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热情也逐渐升温,各地尤其是东北已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利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冰雪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赏冰乐雪中收获满满,冰雪经济快速发展。

以冰雪大省吉林为例,近年来加快发展冰雪经济,已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为人们体验冰雪运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做到了,我们未来可以做得更好。加油冬奥会,加油中国!”齐志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