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幸福的起点——云南一座专设火车站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30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题:幸福的起点——云南一座专设火车站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丁怡全

“小湾东站是我俩幸福的起点,也是我们村里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起点。”彝族小伙李国文说,“如果没有这个火车站,到女朋友家十分周折,开句玩笑,她可能都不想嫁给我。”

车外树木飞驰而过,车内大家满面笑容。李国文陪着妈妈和女友胡安艳,搭乘从昆明出发的和谐号动车,前往小湾东。李国文家住云南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底么村,胡安艳的老家在云南丘北县。

因群山阻隔,出行不便曾是小湾东镇群众面临的难题。

小湾东站建成前,从李国文家到丘北很折腾。先乘汽车到县城,再换乘长途汽车到昆明,接着乘火车前往丘北。如换乘不顺利,要一天多的时间。李国文说,路途远,时间长,出行很不方便。

大(理)临(沧)铁路2020年底开通运营。因周边地质条件复杂,小湾东站仅设计为会让站,旅客不能在此上下车。铁路修到家门口,但眼看火车“唰——”一下就开走了,不能在此上车出行,小湾东镇群众感到遗憾。

面对群众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反复论证,最终把站台一半建在新华隧道里,另一半建在澜沧江特大桥上,这个半隧半桥的铁路车站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2021年11月初,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小湾东站正式投入运营,这给李国文一家出行带来便利,让他们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

李国文的妈妈一直想到未来儿媳家去看看,但苦于交通不便,坐长途汽车又晕车,这个美好的心愿迟迟未能实现。“动车通行后,妈妈就一直催我带她去丘北。”李国文说。

从小湾东站上车,约3小时就到昆明站,再换乘动车到丘北县普者黑站,需1.5小时左右。动车平稳快捷,李国文的妈妈感觉很舒适。“以前,自己一年到小湾东一两次;通了火车后,一个月可往返几次。”胡安艳笑着说。

“车站建成开通,惠及周边数十万群众。”小湾东站站长文丽坤介绍,小湾东站助力沿线发展,是当地群众走出大山的起点,也是他们快速发展的起点。

目前,李国文家里养了50多只羊、10头牛、10头猪。在新的一年里,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养100只羊。“铁路让我们发展有了基础。”李国文和胡安艳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