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千年旱塬“驯”水记

2022年01月30日 09: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月29日电(记者胡伟杰、多蕾)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一个注定要与吃水难联系起来的地方,这里“水比油贵”,老百姓曾经花100元的油费只为运来10元的水。长久以来,为了“驯”服水,当地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汩汩清水已涌入旱塬上的千家万户,梦想变为了现实。

马进文家住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大岭村,这里曾是县内几个吃水最为困难的乡镇之一。以前,天还没亮家家户户就赶着毛驴去驮水,十里八乡的人们守着一眼泉。这就是马进文年轻时唯一的饮用水。

后来,国家逐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东乡族自治县把水管铺设到各个村头,修建集中供水点,一年集中放两次水。水来了,马进文一家人连忙把水存进水窖,可以保障几个月。家里水够了,马进文的儿子就去县城里打工,补贴家用。

东乡族自治县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地形破碎,山大沟深,境内分布着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县域四周环绕分布着黄河、洮河、大夏河等水源,但由于高差大,运输距离长,地质条件复杂等原因。“站在山头,坐看清水东流”成了东乡最无奈的现实。

为了让每家每户吃上干净的饮用水,东乡族自治县开始了史上规模最浩大的工程。他们在大山深处埋设了7200公里的管道,在大大小小的山头上修建了603座调蓄调压水池,占整个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一半以上。此外,4460座各类阀门井,22座提水泵站,8座加压泵站,这些供水设施在四级供水人员的全力维护下高效运行,共同保障着东乡农村安全用水。

如今,东乡族自治县集中供水率达99%,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供水保障率分别从2014年的65%、63%提高到2020年的97%、95%以上,均高于全国和甘肃省的平均水平。

汩汩清水引来家中的第一天,马进文兴奋地跑到水龙头前,接了满满一瓢水,“这水真甜!”他觉得心里前所未有的舒坦。

水通了,村里人不再是灰头土脸。“小孩子脸洗得干干净净,人们衣着光鲜亮丽,天天都打扮得像过年。”村子“活”了,山也绿了。大岭村水管员杨胡才亲手种下100多棵树。“来年夏天,我们这的山就不是光秃秃了。”他从家里接上水管,为每棵树浇足水,看着树苗一天天长大,杨胡才的心里也充满了希望。

大岭村的包村干部告诉记者,有了水,村里可以大力发展养殖业。“以前怕牲口和人抢水喝,现在怕棚圈不够大,养得不够多。”马进文家也养了30多头羊,把棚圈塞得满满当当。村里还引进白羽肉鸡统一养殖,产值超过千万。此外,金银花种植,牛羊养殖业也都稳步开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