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武夷山国家公园护林员巡山记

2022年01月30日 10: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月30日电题:武夷山国家公园护林员巡山记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庞梦霞

腊月的清晨,闽北山区天寒地冻。把干粮、应急包等物品装入背包,用绳子把柴刀系好别在腰后……一番准备过后,武夷山国家公园洋庄管理站护林员暨厚军和同伴们骑上摩托车,向武夷山深处驶去,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密林深处,阵阵微风吹过,带来丝丝寒意。跋山涉水数小时后,暨厚军的额头上沁出了不少细细的汗珠。暨厚军说:“深山老林里路隘苔滑,摩托车往往只能开几百米,绝大部分路程还得靠脚力。”

暨厚军所在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千百年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孕育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举世称奇的生物多样性。作为护林员,暨厚军和同伴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上级管理部门完成森林管护、防火、宣传等工作。

秋冬时节,草木干燥,森林防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春夏之交,未经许可进入的“驴友”较多,要及时劝返……谈及自己的工作内容,护林将近7年的暨厚军如数家珍:每个月至少要巡山12次,每次短则4公里,长则超过8公里,有时还得在山里留两三天。

长期在野外工作,遇见毒蛇、毒蜂乃至野兽在所难免。护林员李文飞说,尽管巡山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他们都乐此不疲。“一进到大山,心情就特别放松,每每听到泉水叮咚,看见如画山景,心中倍感亲切。”

除了可以随时欣赏旖旎动人的风景,护林巡山这份工作对暨厚军而言,还有一层特殊的含义——对父亲的承诺。“我出生于1983年,那一年父亲开始担任洋庄乡大安村的护林员,他生前时常念叨这座他守护了一辈子的山。”暨厚军说,父亲去世后,他便留在老家,应聘成为护林员,接续守护这座山。

暨厚军感慨,虽然他和父亲巡护的是同一座山,但随着无人机、红外相机和巡查记录仪等技术装备的运用,如今的巡护方式更加智慧。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在线巡护人员数量、巡护人员定位、巡山轨迹等信息。

“以前巡护人员进入深山,短暂性‘失联’是常有之事。”武夷山国家公园洋庄管理站副站长马添福说,现在通过使用“巡山助手”App,巡护人员在巡逻期间可实时将现场照片或录像传送给智慧管理平台,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通过App与后台连线,巡护的安全性和效率大大提升。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在护林之余,暨厚军还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每年暑假期间,30多个客房几乎天天爆满,去年民宿的纯利润超过10万元。”他说。

在大安村,像暨厚军这样吃上“生态饭”的村民不在少数。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说,得益于护林带来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村里近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很多村民开起民宿,办起农家乐,卖起土特产,收入来源多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