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熙:

“皮影版”的冰墩墩给冬奥健儿加油

2022年02月08日 10:2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熙:%0A“皮影版”的(834801)-20220208100154_爱奇艺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王熙:%0A“皮影版”的(834799)-20220208100132_爱奇艺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刘彤)冰墩墩有多火?从线上的冬奥旗舰店到线下的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都是“一墩难求”!

“冰墩墩脱销?买不到?那我就制作一个皮影版的冰墩墩吧!用我们皮影人的方式为北京冬奥加油!”2月7日一大早,十届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海淀非遗”京西皮影传承人、北京龙在天皮影剧院院长王熙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制作皮影冰墩墩的小视频,并配上了这样一段话。

画稿、下皮、雕刻、染色、缝缀……视频中,通过王熙娴熟的手法,不一会,一个俏皮可爱、活灵活现的皮影版冰墩墩就做好了!很多朋友看后纷纷留言:确认过眼神,是冰墩墩本墩!

王熙告诉记者,看新闻得知冰墩墩受到大家的喜爱,甚至排队都买不到,就萌生了自己亲自制作的想法,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冰墩墩。“我前一天下午开始着手准备,先是画稿设计、润皮子,到了晚上7点左右再雕刻、染色、装订,大概在凌晨1点多做好。”王熙说。她还把制作过程的录像精心剪辑发到网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这并不是王熙第一次制作和北京冬奥有关的皮影。

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的运动员公寓,就摆放着王熙团队制作的“冬奥主题皮影”文创产品——一套展示冬奥会15个运动项目造型的皮影,如跳台滑雪、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等,皮影里的每一个人物都身着中国传统服饰。

原来,此次冬奥会期间,北京市妇联精选了京西皮影、唐娃娃、风筝、剪纸等这些代表中国文化和北京特色的巧娘非遗作品,作为“冬奥礼物”,送进冬奥村运动员公寓,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了解中国民间艺术。

在更早的2021年9月份,王熙带领团队耗费近三个月创作了冬奥主题的皮影童话剧《冰雪运动会》,生动再现了冬奥会的15个运动项目。

“创作的过程并不容易,冰球、冰壶还好一些,但像花样滑冰这样的运动项目就不那么简单了。皮影是‘薄片片’,对于托举、落地、旋转等这些高难度动作很难表现,而且京西皮影在15年的传承过程中,还没有‘滑冰’这种概念出现。但我们坚定信心,希望能有所突破。我们下载了花样滑冰的视频反复对比,然后四五个演员不断地磨合、训练,在一些动作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最终让这些冬奥项目更逼真。”回忆创作过程,王熙颇为感慨,她表示,一方面,团队队员精益求精,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皮影艺术的创新,另一方面,大家也从中深深感受到运动员训练时的艰辛和不易。

如今,王熙团队创作的皮影童话剧目《冰雪运动会》以及文创产品《冰裳蝶舞》已经先后亮相“2021冰雪文化旅游季”“国际残疾人日”,登上央视舞台,斩获多个创新创意大奖,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欢迎。

小小皮影与冬奥会的碰撞,实现了特色文化的互鉴交流。王熙了解到运动员们都爱不释手,特别是外国运动员惊讶不已,没想到小小皮影还能展示出丰富的运动项目。

“我和团队都感觉很骄傲!皮影寄托了我们的心愿,希望运动健儿们能赛出好成绩,也希望各国运动员能把我们中国民间艺术带回他们的国家,让世界人民更好地欣赏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王熙说。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