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能源汽车涨价的背后

2022年02月08日 16:5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除夕夜钟声的敲响,我们也正式迎来了虎虎生威的农历虎年。

从历年来看,新春都是汽车销售旺季。受新能源车补贴退补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岁末年初上演了一出抢购与涨价的大戏。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日益火爆,市场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都有了更高的预期。

现状:新能源汽车涨价了

“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缩水,今年如果取消补贴或继续减少,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你可以早点下单,早买早享受。”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的小鹏汽车销售员小王向记者推介,小鹏P5在签合同后2-3个月可以交车。

“近来,咨询电话、预定、买车的人的确多了,特别是2021年12月临近年底的时候。”小鹏汽车的店长告诉记者,趁着春节假期来买车的消费者特别多。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春节期间,人来人往的商场内不停有消费者进店问询车型。记者也从询问的顾客处获悉,或受限产能和销量大涨,部分P5车主已经等了4个月没有提到车。这与比亚迪的热销车型秦Plus dmi同样一车难求,不少消费者需要等待4-5个月才能提车。

受春节前后的提价政策驱动,不少消费者提前下单订车,让新能源汽车销售迎来小热潮。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受益于电池技术和智能车机系统的发展,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很多人购车的首选,退补政策只是驱动消费者提前下单的影响因素之一,未来销售占比还会继续增加。一方面,当下新能源汽车销售热潮主要出现在南方城市如深圳、广州等,北方城市天气寒冷影响新能源汽车续航,很多人还是愿意选择燃油车。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的销量在向特斯拉、小鹏、蔚来等头部新能源企业集中,随着华为、百度、小米等新玩家进场,这种趋势还会更加明显。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有目共睹,现在的新车续航能力已经提升了不少。”前来看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运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每年一度的大考,以前电动车不敢上高速,现在敢上了,以前经常只能在高速上龟速行驶,现在也基本上正常了。

政策:补贴将退出但影响不大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

那么,新能源补贴进入倒计时,涨价会成为趋势吗?

“现在买电动汽车好像比去年贵了,特斯拉Model 3要贵1万元,特斯拉Model Y要贵2.1万余元,正好近期还有优惠,就提前下手了。”如消费者李先生所言,记者走访得知,目前已有多家车企提高新能源车价格:如特斯拉的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分别为26.57万元和30.18万元,分别上涨1万元和2.1万元;小鹏P5最新的补贴售后价格为16.27-22.93万元,上涨4800元至5400元;哪吒汽车U部分车型上调3000-5000元,哪吒V部分车型上调2000元……此外,也有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临近2021年年底之际公布了“变通”的市场策略。如小鹏汽车表示,2022年1月1日-10日支付定金的用户可享受与2021年一样的补贴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的车价波动对消费者购买行为有所影响,但业内对补贴政策的退出早有共识,不会抑制产业长远发展大势。

“2022年新能源汽车涨价的原因不仅仅是补贴退坡。”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表示,一是整车方面,以小鹏汽车为例,一辆续驶480公里的小鹏P7,2021年国家补贴1.4万多元,如果保持月销1万辆以上,一个月获得的国家补贴是1.4亿元以上,全年就是16.8亿元以上。按照2022年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计算,全年就少了5亿余元补贴。二是动力电池等零部件方面,对政策规定退坡20%的新能源商用城市配送物流车的单车成本影响更大。以平均装配85度磷酸铁锂电池的4.2米纯电动厢式货车为例,2021年一度电补贴252元,2022年补贴仅201.6元,一度电少了约50元,85度电就少了4250元,而电池成本单度电又上涨200元,电池包成本上涨1.7万元。两项叠加一增一减,企业销售成本上涨高达21250元。对此,车企只有通过涨价来消化。

在招商证券分析师杨永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增长影响有限。政策给车企和消费者以明确的信号,明确了2022年补贴标准及补贴退出时间,业内对新能源补贴退坡早有预期,所以补贴进一步退坡不会对新能源车销量产生较大影响。

未来:伴随政策接力 产业仍将高速发展

“补贴退坡政策的发布,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全面进入了市场驱动阶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有了明显增强,即使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部退坡,国内还有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国家层面有“双积分”、碳交易、以奖代补等政策;部分城市在限行限购上对新能源汽车有利好,同时各地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有支持政策。“因此,伴随着进入市场驱动为主的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崔东树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补贴退坡,但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没有改变。《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顶层设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已施行近4年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俗称“双积分”政策,被认为是补贴退出后的“接棒者”。根据这一政策,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此举意在通过燃油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以市场化手段优化汽车产业结构。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范永军认为,补贴退坡有助于国内新能源车企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直面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倒逼企业从产品设计、制造质量、性能配置、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实力,增强与外资品牌、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能力。同时,他建议,应把汽车纳入碳交易范围,在使用端给予政策支持。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充换电领域,给建设者和使用者补贴补助,降低车辆使用成本;制定非货币化的政策,鼓励支持先行城市和企业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08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