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家治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保证

2022年02月09日 09:15  |  作者:赵连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跳出国家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需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国家治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深刻阐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治理的关系,他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由制度体系保证的、全过程的民主。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极大激发了人民的创造力,我国出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始思考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延安整风时,党中央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学习的材料发给党员和干部,要大家以李自成为鉴。在给郭沫若的信中,毛泽东说:“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多次告诫全党,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提起历史周期率,就要提到毛泽东和黄炎培的“窑洞对”。黄炎培问毛泽东,中共是否找到了跳出国家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新路”。毛泽东自信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笔者认为,毛泽东说的“民主新路”包括“让人民来监督”和“人人起来负责”两个方面,其中的“让人民来监督”,是民主的核心和本质,也是民主的应有之义。“人人起来负责”是说人民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当家作主。通过这条“民主新路”,就能解决政府懈怠、人亡政息的问题,从而跳出历史周期率。

民主是国家制度的核心,然而什么是民主、如何实现民主?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和实现形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只要适合自己的国情、能够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得到人民认可的民主就是好用管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在民主性、程序性、科学性和法治性等方面,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所要求的民主化、有序化、公平化和制度化高度契合,其具有的利益表达、纠错机制、广泛参与、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的优势使其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形式,能够有效保证国家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民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不断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始从制度方面思考如何保证人民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的问题,强调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这样的民主才有效管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迈入正轨,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得到保障,实现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在发展选举民主的同时,协商民主也呈现出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趋势,国家的大政方针事先都经过充分协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成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要机制保障。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路径更加清晰。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出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人民民主理论和实践创新,增强党和国家活力;保证人民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构建人民群众利益表达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社会各方面能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中,深化了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国家决策实现了民主化、科学化,国家公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人民民主深入到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国情、体现国家性质,有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保障,使其优势能够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于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从而使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放眼世界,风景这边独好!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发展型民主,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持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展民主政治创新道路和实现方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美好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完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一系列重要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人民日常政治生活参与,将人民的权利更好地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推动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色、时代特征,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蓬勃生机,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使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有效保证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教授)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09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主 国家 治理 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