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委员自身建设

在讲真话建诤言中彰显责任情怀

2022年02月09日 09:53  |  作者:韩颖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位省长说:重大决策听不到政协的声音,心里就不踏实。有位委员说:政协不说真话,听不到真话,就不象政协;倘若在政协听不到不同意见,那就不叫政协。

人民政协履职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讲真话、进诤言,政治协商,如不讲真话、不进诤言,虽没有“添乱”但不是真帮忙;参政议政,如不讲真话、不进诤言,占位却没有尽职;民主监督,如不讲真话、不进诤言监督就没有现实意义。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所需、活力所在、人民所盼。

人民政协要营造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的氛围,提高调研和建言献策质量。随着利益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思想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的时代发展,界别不同、代表利益诉求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思维不同,自然会带来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看法、不同意见,不同思想和诉求相互激荡、相互融合。正因为有着不同利益诉求才需要协商,这个协商过程是发扬民主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通过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这是人民政协参政意义所在。

敢讲真话需要有真本领。真学习,要崇尚学习,热爱学习,深化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认识规律,担负起履职责任。真知情,多跑、多看、多听,多了解民情,多收集民意,多掌握第一手资料,真实了解实情,知表知里,能辩证客观地看待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真建言。不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高的信息含量、知识含量、政策建议含量,实用、具有前瞻性,经得起历史考验。不求说了有用,但说了你不得不用,因为说得对、说得好、说得高明,这才真正体现出政协人的智慧和价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真话 诤言 责任 政协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