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侨领风采

阿根廷侨领李文忠:举起火炬的那一刻

2022年02月10日 10:2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2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李寅峰)

“我能举一下您的火炬吗?”

“我也想举一下,沾沾喜气……”

这几天,北京冬奥会的赛事如火如荼,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阿根廷侨领李文忠北京的家里,也是热闹异常。亲朋好友但凡来拜年,都对他的火炬艳羡不已。大家都希望能够举一下,亲手感受冬奥会,分享他作为火炬手的喜悦。而对李文忠来说,参与冬奥会的经历,也着实够他骄傲一生。

“作为北京籍侨胞,家乡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我无比自豪,更何况我担任了火炬手!”与共和国同龄的李文忠,经历过困难年代。年少时失去双亲的他,更是体会过各种生活的艰难。改革开放后,移居海外发展的他事业红红火火,但始终无法忘记自己的故土。“我是在党和政府的抚养下长大的。对于国家,对于北京,我比别人有更深的感情。所以,传递火炬时,我感慨万分——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了!得到世界的尊重!身为侨胞,这种激动,更是难以抑制。”

对于奥运火炬,李文忠并不陌生。2008年,当奥运圣火在他旅居地阿根廷传递时,他曾经和5000名侨胞一起,在异国他乡为火炬手护航。如今,当高擎火炬慢跑在北京,他说,那感觉又是2008年不可比拟的。“短暂的十余年,我们国家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科技、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中国人更加自信地向世界传递着和平、团结、友谊、健康的理念;更加能够自信地体现出大国的担当。所以特别兴奋、激动、骄傲。”李文忠笑着说,虽然传递火炬的过程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是他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从被确认为火炬手的那一刻起,就为这样一天做着准备。报到时,酒店的大屏中滚动播出着传递火炬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都暗暗记在心中。传递的过程中,短短80米的距离,他格外认真地一步一步去完成。他深知,这每一步,他都代表着北京,代表着中国。

“直到参加开幕式,看到火炬手入场,我都非常激动。他们穿着和我一样的火炬手服饰,举着一样的火炬,我们的心都是一样的!而且,最让我骄傲的是,鸟巢中点燃的主火炬,是由我和诸多的火炬手一起,一棒一棒传递过来的!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向世界各国的冬运健儿们发出冰雪之邀。”如今,虽然火炬手的身份已经是过去式,但李文忠表示,这份荣誉将始终伴随着他,并激励着他一如既往为祖国的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编辑:李京

关键词:火炬 李文 文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