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高擎冬奥火炬倍感骄傲自豪

——来自北京冬奥会067号火炬手的感言

2022年02月11日 12:21  |  作者:杜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冬奥办主任兼市场部副总经理 杜永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作为唯一的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为冬奥会做好通信保障。我作为中国联通冬奥会办公室主任、冬奥筹办工作的参与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幸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067号火炬手,更加让我倍感荣幸、无比自豪。

当我穿上火炬手制服高举冬奥火炬的那一刻,我带领联通冬奥团队一路走过的这1400多个日夜历历在目——我们编制奥运首份《冬奥通信服务指南》,实现了从奥运语言到网络语言的转化,贡献首份冬奥通信遗产;我们铺设的光纤芯数的长度可绕地球3.6圈,最先进的5G通信在海拔2198米的小海坨山依然畅通无阻,所有冬奥场馆和涉奥交通干线都实现5G网络高质量覆盖;围绕5G技术开展的智慧应用在冬奥各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我们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在全国2000余所高校招募2022名冬梦大使,共同弘扬奥林匹克文化;我们借助联通渠道优势,在全国开展特许零售计划,让北至黑龙江大兴安岭、南至海南三亚、西至西藏阿里的百姓都能了解冬奥、体验冬奥、感受冬奥。

自2017年12月中国联通正式签约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以来,我们联通冬奥团队,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央企担当”,以两地三赛区一张网的高标准规划统领冬奥网络建设,以“国家首选,重保首席”的实力担当提供匠心网络保障,以5G技术赋能智慧冬奥。四年间,我们冬奥团队克服了严寒、高山、大风等恶劣自然环境以及疫情带来的挑战,完成了87个场馆和服务设施的通信网络建设以及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交通干线4/5G网络全覆盖。在冬奥网络建设过程中,联通冬奥团队的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挥洒着青春和热血,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计时记分线缆敷设的工作。这条线缆线路长、施工难度大。联通建设团队多次与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等相关专家沟通讨论,通过制定合理的方案、使用严格的线缆接续工艺,在最短的施工窗口期内,完成了国内第一条符合国际雪联认证要求的管道内计时记分线缆敷设任务,共敷设线缆近20公里。为了保证手指灵活、提高工作效率,联通冬奥团队的员工在极寒环境下不能戴手套作业,为了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20多名同事的手指全部冻伤,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在我们联通冬奥团队四年的不懈努力下,延庆小海陀山这座原本人迹罕至的荒山,变成了一座智慧山,为赛时科技冬奥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圣火相传,生生不息。冬奥圣火不仅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也传递了和平、友谊和梦想。当我完成火炬传递,在鸟巢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看到那支奥运史上最小的主火炬搭乘代表全世界各国团结在一起的一朵大大的雪花,升起在鸟巢中央时,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内涵,为我们国家的强大和富强感到自豪,也为我们能为这届冬奥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感到骄傲。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