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提升乘梯安全!傅晓晖委员呼吁加强对电梯设备的科学使用管理

2022年02月11日 17:1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在电梯为人们提供越来越多便捷服务的同时,乘梯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傅晓晖委员调研后呼吁,加强对电梯设备的科学使用管理,保障和提高其安全运行能力水平。

“目前,天津市在用电梯总量已超过13万部,全面服务于生产生活过程中的各个角落。提升乘梯安全成为当前需特别关注的问题。”傅晓晖在调研中发现,电梯使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当前存在不少问题,如群众安全乘梯意识需提高。结合近年来偶有发生的商场扶梯附近儿童受伤事件,以及大量的因人为破坏导致乘客被困事件,都说明电梯安全乘用意识不足仍然是广大乘用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目前维护保养水平参差不齐,维护保养整体质量有待提高。如天津市现有从事电梯维护保养业务的企业多达200余家,维保人员人机配比偏低,维保队伍总体业务素质不足,各维保企业间存在恶性商业竞争等问题长期存在,导致电梯维保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在用电梯“老龄化”程度日趋明显,部分使用管理单位未能及时采取适宜的修理措施。傅晓晖调研发现,天津市使用年限已超过15年的电梯设备数量已超过1万部,且广泛分布在居民社区、商场等场所。此类电梯在控制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环节上,已经进入了需要加强监护的阶段,如不能得到充分修理维护,难免出现电梯失控风险。

“普及电梯安全使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乘梯意识,可以提升乘用电梯过程的规范性,降低电梯出现故障时的不必要恐慌,以及盲目自救所导致的次生危险。”针对存在问题,傅晓晖委员建议,要通过多种渠道提高群众的安全乘梯意识。如可以利用地铁、公交车、火车站等各类公共场所的公共多媒体资源,对乘车人员进行电梯基本使用常识的宣传教育;可以定期在社区内组织开展安全文明乘用电梯的宣传活动,邀请相关电梯企业专家进行讲解答疑,并最终将活动组织情况纳入物业的业绩考核指标;可将电梯安全使用知识与水、火、电、气、交通等安全常识一并纳入中、小学学习大纲之中,加强对青少年安全意识的培养,从小建立完整的安全意识体系。

如何提升电梯维护保养质量?傅晓晖建议组织开展维保人员专业技能大比武,激励从业人员提升专业技能,确保有一大批具备较高专业技能素质的专业人员队伍做保障。结合当前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组织开展行业内专业技能大比武的方式,使得一批具有较高业务素质的维保人员能够及时脱颖而出、展示实力、树立标杆,也促使其他实力尚有欠缺的人员提高服务意识,增强业务技能,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维保质量抽查,既可以帮助了解当前的维保质量现状,也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惩戒措施,使广大维保单位的管理者加强对维保过程的有效投入,提升维护保养质量。”傅晓晖认为,要坚持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证后抽查和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工作,对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单位应及时采取适应措施。具体抽查范围可以结合持证周期内的接受投诉举报情况和法定检验不合格情况等因素进行确定,杜绝部分维保单位没能做到及时排除某些重要维保项目上的安全隐患,致使电梯带病运行情况。

随着在用电梯逐渐步入“老龄化”,而且“老龄化”速率逐年增高,需要增加对该类电梯进行必要修理维护的投入,确保电梯设备保持健康状态。为此,傅晓晖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督促并帮助使用管理单位对已进入“老龄化”电梯进行必要修理维护。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