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张建云委员:让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2022年02月11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要在学校落地和促进学生家长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2月11日,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建云提出,培养优秀人才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效结合,尤其是家庭教育,给予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并养成爱国、孝亲、有礼、读书、锻炼、助人、自律、做家务、勇于承担、与人为善等好习惯,可以助力学校更直接地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并为社会文明、祖国富强与民族复兴做出坚实贡献。

提到当前现象和问题,张建云委员说,表现在家长焦虑、老师无助、社会繁杂上。如自从“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很多学科教育机构鸣锣收兵,学校也确实为学生作业减负,不做排名。但家长却更加焦虑,因为学校依然会以考试成绩论英雄——分高者上,分低者下,在初中考高中的时候家长与学生尤为担心,成绩差一些便很有可能上不了高中,从而改变生命轨迹。所以,私下补课现象依然存在。

老师为什么无助?在张建云委员看来,每个老师都希望有一个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当仁不让、道德与身体素质良好的学生,这样老师就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学科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为学生把关思想政治教育上,但现实是,有的老师往往把相当精力放在如何维护秩序、怎样帮学生克服手机游戏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心中无大志等问题上,更主要的是老师无法启动孩子主动学习的引擎,所以孩子与优秀便失之交臂。加之老师管孩子时有被家长问责事件发生,老师一度成为社会弱势群体。

同时,社会上网游、网购、网贷、短视频、各类社交平台充斥孩子思维,令其无法安静。同学们讨论的也多是这些负能量的内容。于是,部分孩子偏离学习,偏离家庭,甚至偏离社会,爱国情怀减弱。

分析其原因,张建云委员认为,除了学校教育力量不足、社会影响较大之外,造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家长无知、家风不堪和家教缺失。所以,在学校落地和促进学生家长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十分有必要和紧迫,这既是为学校教育工作减负增效,也是解决太多家长迫切的家教需求,同时是执行《中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党中央在十八大以后反复强调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决定。

“建议开设家风课程,坚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出台家风校本课程,每周安排1到2节课,并配备专业老师。”谈到在学校落地和促进学生家长注重家庭建设的措施方式方法,张建云提出,可配备经过培训和训练的专业老师,家风校本课与“思政课”区分开来,家风校本课以训练为主,“思政课”以观念输入为主,两者动静结合;同时落地家长课堂,在微信群或系统平台做作业打卡,设置家长困惑和感兴趣的家庭、家教、家风课题,同样以训练为主,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譬如孩子玩手机、不爱起床、爱发怒控制不住脾气、注意力不集中、说谎、逆反、写作业马虎、抗压能力差、磨蹭、拖延等诸多问题。

“家长课堂不宜大水漫灌,应策略采取报名实验班的先行办法,待到有家庭与孩子受益再逐渐普及。”在张建云看来,“家长学习,孩子进步”是个十分科学的教育方法,因为激发了孩子的家庭信心和学习动力。可以在家长学习之前记录一下孩子成绩、家庭关系、日常习惯和人生志向等情况,待到家长结业后再和以前做对比。

“要建立家庭读书会。在老师的引领、促进下开展家长和家长、家庭和家庭、孩子与孩子一起读书的君子之约。读书的时间可以在下学以后。孩子读书,由一名家长值班领读。读的方式可以在线下,也可以在线上,利用腾讯视频会议十分简便。读的书目建议从《论语》读起,依此向《大学》《中庸》《孟子》进军,而后配置名人传记。如此完成了学国学的修养也帮助孩子树立了远大理想。家长与家长可以每周、每2周见面读书,带着孩子一起读,读完之后一起讨论,到家之后依然讨论。如此,读书的家风逐渐养成。”

针对目前教育系统对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大致停留在教学资历、教育业绩、教学水平、个人和集体荣誉以及教科研教力量上,尚没有对学生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鼓励项目和细则,张建云建议对做出贡献的老师进行表彰,国家或地方出台一套施之可行的鼓励机制。

同时,相关部门做好宣传与展示,如从校级、年级、班级三个层面的家委会成员做典型好家长、好家风、好家庭评选,对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有成绩、有创新的教师,对学习家风建设优秀的学生,在学校和社会有关媒体报道宣传;在学校、年纪、班级建立教师与学生家庭家教家风展厅、家风展示角、家风黑板报、家风微视频等,力争做到每个孩子都能在此突破,从而找到自信。

“要帮助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推动家长承担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孩子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是全社会的大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张建云提出,要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学校做起可最适宜,最长久,最见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