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王良红委员建议

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22年02月11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很多社会力量有着积极参与的强烈愿望,要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帮助乡村走好振兴之路。”天津市政协委员王良红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的有效措施。

王良红认为,广大农民在农村创造新的供给、满足城镇居民新的需求,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整个社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之一。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着重解决实现农民增收、发展壮大乡村文旅产业、保障农村养老等问题。

如何实现农民增收?王良红提出,要增加农民参加第二、第三产业就业,增加农民劳务报酬收入,提高劳动价值。而增加农民收入,要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深入调整优化产业、产品、区域结构,抓好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知名度,全力提升农产品品牌效应,全面提高农业竞争优势,为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其次,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捐助资金广泛支持助销农产品,对于平销、滞销的农产品,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力量,沟通信息,加强对接,紧密联系,寻找更多的公益资金拓宽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同时,要通过农业科技应用,提高农产品的品质。通过引用优良品种,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农民增收。

在王良红看来,乡村振兴,根本出路还是要依靠提高农户文化素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帮助不同村落选准特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特色农业的科技水平,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创新所在地区优势农业经济,实现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各地区乡村文旅产业均有不同的发展,但是还需进一步壮大,增强城乡融合加快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农民社会存在感和自豪感。”王良红认为,要注重挖掘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文化是乡村存活的灵魂,不同类型的乡村都存在各自的历史特色文化。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到乡村文化资源抢救挖掘行列,传承乡村文脉,提升乡村品质,繁荣乡风文明,在保护传承基础上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文旅产业振兴促进实现乡村振兴。

王良红提出,要以深度开发农业农村潜质为基础,在山乡、渔村、滑雪场周边村,全方位建设乡村地方特色美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个性文化氛围塑造、旅游产品开发与休闲观光体验等文化产业活动的综合配套设施,增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魅力;营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场景,形成乡村景观化、景区化,以建设体验设施、增建游乐设施为内容,推动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旅游依靠文化内容丰富的旅游项目和产品,满足各个群体游客的需要。要将历史文化、地域民俗文化、农业生产转化为场景、故事和体验项目,发展“体验经济”。注重讲述民俗、民风、社会历史传承,吸引游客。有条件的地区,增加非遗产品制作体验,增加游客的制作参与程度。通过展示各乡村差异化场景,挖掘不同的文化内涵和自身特色,围绕旅游供给侧需求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度假游、深度游、体验游旅游产品;同时,要依靠专业社会力量,开展乡村旅游培训,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管理者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依靠发展文旅产业振兴乡村。重点培养一批导游、厨师、技能技师等乡村旅游专业人才,造就一支文明专业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

“现阶段,农村社会化养老规模距离城市养老产业还有很大差距。要充分利用农村自然风光秀丽、场地租金优势和雇佣服务人员成本优势,重视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满足不断增长的农村社会需要。有条件的企业,应当着手扩大规模升级设施,推出面向农村中高端老年人群的社会养老服务。”围绕充分保障农村养老问题,王良红建议在当前农民缴费和领取养老金都较低的基础上,研究逐步提高收缴和支付水平。吸引社会公益资金,向农村养老机构倾斜,支持乡村振兴。各级政府要从农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收益中,拨付资金资助支持乡村养老事业。经过持续努力,逐步形成对乡村较大养老规模的支持,彻底扩大对农村养老的覆盖面,给养老有困难的家庭以希望,帮助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