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台盟天津市委员会调研提出:

深化津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展现天津之为

2022年02月11日 17: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天津持续深化津台两地融合发展,在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津台交流依旧没有停、没有断,服务台胞、台企,线上线下,有声有色,亮点频闪,一批优质台资企业纷纷签约天津、增资扩产,在津台资企业形成了五大特色产业链,为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展现了天津之为。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台盟天津市委员会调研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助力在津台企、台商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津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台盟天津市委员会建议:要精准精细,“心贴心”宣传落实惠台政策,打好“服务牌”。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与市区台办、台企协会等进行对接,通过组织专门座谈会,针对企业类型进行有侧重的政策解读,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享受的政策优惠、扶持补贴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阐释,开展“点对点”与“滴灌式”的宣传辅导,做到精心、精准、精致、精细,确保各项惠台政策切实落地生效。要保持津台经济合作的基本规模,按照中央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完善保障在津台商、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广大在津台商、台企、台胞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到,吸引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来津追梦筑梦圆梦,助力津台合作向纵深发展,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要让台胞感受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必须打好“交流牌”。台盟天津市委员会建议,对台交往中,要积极向台胞传播天津声音,讲好天津故事。借助天津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让台胞在天津大街小巷的穿梭中丈量天津,感知天津。看南开区天后宫,感受相同根脉的妈祖文化,引发思想共鸣;走和平区五大道,感受万国建筑里的爱国故事,引发历史共鸣;拍滨海新区图书馆,感受书籍带来的知识力量,引发文化共鸣;听红桥区三条石博物馆,感受近代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引发时代共鸣。让台胞在文化交流、城市旅游过程中,逐渐熟悉天津这座拥有6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逐步加深两岸同胞情感之间的沟通。通过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增强历史认同感和自信心,从而对台胞产生“磁吸效应”,使其积极主动地融入天津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建议统筹协调、多方联动,打造国家级对台交流品牌活动。”台盟天津市委员会建议在“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基础上,打造国家级对台交流品牌活动:“海峡两岸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形成南有福建“海峡论坛”,北有天津“技能大赛”的对台交流格局。为此,需要市台办、市教委、人社局等多部门统筹协调,统筹推进,为两岸青年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搭建平台,将职业技能竞赛与青年学生职业规划紧密结合,邀请更多的企业加入,拓宽台湾多领域、高技能青年人才来祖国大陆创业就业渠道,将大赛打造成促进两岸青年技能人才交流交往、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成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使台湾青年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注入新动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