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董雪锋委员: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根本,也是好的招商引资手段

2022年02月11日 17: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招商引资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董雪锋委员提出,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根本,也是好的招商引资手段。

董雪锋认为,招商引资能够成功的,都由于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收益和降低了转移成本。他说,深圳的很多企业转移到东莞、昆山,是因为深圳的房价等消费剧增,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天津的办公楼宇、消费、人力成本相比于北京非常有优势,相比北方其他城市也有一定优势,这对外地企业在成本上是有优势的。在他看来,企业很少由于政府给予一次性土地减免或几年税收优惠而落户的,但是面对能够产生长期订单的,企业基本没有抵抗力。

“我们帮助河东区招商一家外地医疗器械企业,联系了几家有本地医疗渠道资源的企业一起座谈,这家外地企业很快就在河东注册公司了,并且帮助天津企业打通了不少外地销售渠道。”

董雪锋告诉记者,他们打造的“鼎泰丰下午茶”企业互助平台,目前全国有3500多家会员企业,涵盖多个行业,这为促进区域招商,帮助企业发展带来了便利。

“外地投资企业承担的隐形成本很高。从生活上的孩子看病,到公司运营上的人员招聘、办公采购,再到由于和政府窗口不熟悉产生的摩擦,由于不熟悉、不能快速融入产生的隐形成本很高。这种隐形成本如果不能快速帮助企业降低,就会产生来了又走现象,造成经济发展损失。企业流失还是留下,构成企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投资的转移成本。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营商环境!”

在董雪锋看来,企业发展上一些小问题以及生活类问题很难事无巨细由政府部门直接解决,企业间的互帮互助就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天津鼎泰丰民营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被北京工商联授予“北京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基地”,是6家基地中唯一的外地企业,承接北京工商联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天津事务,就是因为企业家互助平台,能够降低企业转移成本,提高经营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的营商环境,能有力促进招商。为此,董雪锋建议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企业互助平台发展,将支持企业互助平台纳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整体工作框架中,引导企业的事情自己办,办不了的企业间帮忙办,还解决不了的才由政府办。而不是什么事都由政府直接管、直接包办,从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共赢。

“为企业互助平台提供多元化宣传通道十分重要。”董雪锋认为,外地投资企业不但关注政策,更关注当地企业间的氛围和归属感,企业互助平台能以从一个正向的、互助的形式为其解决各类问题,使他们找到归属感。他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将互帮互助的企业互助平台作为区域优势之一向外地企业推介。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根本的同时,也作为重要的招商引资手段。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