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国产医药创新如何发力?委员专家们这样呼吁!

“完善医药创新生态 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2年02月12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王慧文 杨岚 齐波)新冠疫情之下,国产医药创新尤其是生物医药创新在疫情防控、助推经济重振方面备受关注。如何完善我国医药产业创新生态?重点领域国产医药创新如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WechatIMG44

“完善医药创新生态 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2月12日,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完善医药创新生态 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医药产业创新生态发展现状与策略; 建立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创新药品的支付体系,确保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产医药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构建我国创新医药生态系统建言献策,也为2022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价值参考。

医药创新数量及对全球的贡献衡量包括研发管线产品数量和全球首发上市新药数量两个指标。目前,我国创新管线贡献全球第二,首发上市新药全球第三。其中,研发管线产品数量对全球贡献占比已达到13.9%,而这一贡献比例在2015年只有4.1%,稳居第二梯队之首。尽管在创新药数量贡献上中国呈现良好的势头,但是中国与排在首位的美国和第二名的日本还有明显差距。

会议指出,随着技术进步,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以及资本市场的活跃,国产医药创新正步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跃升期。但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突出,目前国产医药创新仍处于起步阶段,创新产业链各环节能力薄弱,创新药上市数量少且上市后可及性低,市场回报有限,不足以激励资本投入;中国对全球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的贡献约为4%,处于医药创新的“第三梯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死亡300万例,癌症所致的医疗花费巨大,已成为我国居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因此,加速抗癌创新药研发、提升抗癌药可及性刻不容缓。而肿瘤领域也是我国近年来医药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

对此,委员专家们呼吁,明确生态顶层设计,推动理念机制变革,转化政府角色,转变创新理念,坚持开放和与国际接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市场竞争,明确知识产权保护对鼓励医药创新的重要性,强化过程监控和全周期管理;制定落实鼓励政策,持续改善创新要素,加强审评能力,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使监管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改善基本医疗保险中的创新药支付报销机制,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此外,委员专家们还建议,企业是我国医药产业创新的主体,国家应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围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加强医药研发,不断提升我国医药创新水平;健全法律法规,鼓励保护创新成果,从根本上提升国产医药的创新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全国政协委员、抗肿瘤蛋白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罗永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等委员专家与企业代表、部分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在会上致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医药创新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