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百年五音戏的“涨粉”秘诀

2022年02月12日 21: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题:百年五音戏的“涨粉”秘诀

新华社记者邵琨

戴上胡子、穿上状元袍、蹬上靴子、围上披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戏台旁边的化装间里,村民们正在化装。过一会儿,她们将会变成老生、花旦,为十里八村的村民们奉献一场五音戏表演。

一名七八岁的小朋友趴在门口往里面偷看。“那是绣花鞋,那是千金小姐的披风……我知道的。”她对旁边的村民说。

过年唱大戏、听戏是青野村颇具特色的民俗之一。五音戏的剧目多以家庭伦理道德和当地妇女的生活状态为题材,剧词生活气息浓厚,群众词汇丰富,具有民间口头文学的特点,唱腔婉转动听,深受群众喜爱。

刚吃过午饭不久,78岁的村民李家美早早就来等着看戏了。她说:“年年来,年年都听不够。”

在青野村,好多人都会唱五音戏,不少人从小听到大,还有的人长大后就成了五音戏演员。

“我小时候跟着村里的大人听,听得多了也会唱几句。13岁的时候拜了师傅,跟着学戏唱戏,一直到现在。”在对记者介绍自己成为五音戏演员的过程时,52岁的于秀萍还戴着扮演老生的胡子。每逢春节,连续七八天,于秀萍都要跟大家一起上午排练,下午和晚上演出。

这是一场跨越数百年的民间传承。明末清初,一周姓宫女流落到文祖青野为尼,唱秧歌腔四处化缘,被称为“周姑子腔”。后来,这一外来唱腔与当地说唱音乐结合,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活泼,一些腔调逐步定型,成为一种地方戏曲,被称为“五音戏”。

乡间的劳动人民在耕作播种收割打晒之际,经常一边干活,一边哼唱。慢慢地,五音戏编唱出不少优美动听的腔调和生活故事。

青野村党支部书记马本利介绍,这里是五音戏的发源地,以前有“进了青野庄,家家周姑子腔”的说法。

演员是村民,观众也是村民,服装、道具等后勤准备也是村民做——20世纪80年代,青野村成立了青野五音戏剧团。青野五音戏第六代传承人马乃转说:“五音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我们是业余民间剧团,但十里八村老百姓都喜欢。”

演出时间临近,喇叭奏起了音乐,村民三三两两拿着马扎,陆续围坐在戏台前。戏台旁边的村道上,还站着不少邻近村镇的村民。

为了支持和鼓励五音戏发展,青野村成立了五音戏传习所,升级更新幕景、音响、灯光等,让业余的庄户剧团更专业。

马乃转说:“生旦净末丑,我们戏里的角色跟京剧里的是一样的。”

近年来,青野五音戏剧团不断创作,将传统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新精神、新理念融入剧目。

“测体温来亮绿码,早发现来早隔离……”李家美听了好多年的熟悉腔调变了内容。她说:“这是《拐磨子》的腔,变成防疫情的内容唱出来了啊。”

这些年,青野五音戏剧团走进校园,推广普及传统文化,已有了第七代传承人。

下午四点,全天的五音戏表演完毕,村民陆续散去。村道两旁的墙绘上,历代五音戏大师的表演剧照前,不时有人驻足。几名村民路过拐角处的五音戏《王小赶脚》经典剧照雕像,不知谁哼哼出几句五音唱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