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致公党党员、“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冰墩墩”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2022年02月12日 23: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d22a4a13-77cd-44a2-8cee-5bd04c86221a

曹雪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我但愿它能成为一个经典,至少在奥林匹克史,它能给人留下深刻记忆。”致公党党员、“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说。

冬奥会开幕三天,吉祥物“冰墩墩”彻底火了。商场排队五个小时只为一“墩”,外国记者甚至改名“墩墩”倾情“带货”,面对这样的热情,曹雪直呼“始料未及”,“我自己也没有‘冰墩墩’了”。

曹雪说:“我们相信它会得到大家喜爱,但没想到还会像现在这样,甚至卖断货。我们团队其实早就解散了,但微信群还在。原来团队有14个人,一半是研究生,现在很多人已经毕业两年了。这几天,群里又热闹起来了,大家看到‘冰墩墩’的消息都会马上分享。”

看起来萌态十足的“冰墩墩”,外壳融合了冰晶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诸多元素,背后是曹雪和团队历时10个月、进行了1000多次的方案修改。冬奥顶流“冰墩墩”,既展现了中国人独特的冰雪浪漫,也成为“工匠精神”的生动落脚。

“我出生那天是小雪节气,我妈妈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单字一个雪。如今为冬奥会设计‘冰墩墩’并入选,我常说这是命中注定。”曹雪从小在南京,南京经常下雪,“小时候我经常会和邻居家的小孩一起,用竹片和板凳自制小雪车或者小滑板”,堆雪人、打雪仗也都是曹雪儿时的记忆。

“一下雪,本来很熟悉的南京,一夜之间就变得让人耳目一新。这种视觉冲击,对从事设计的人来说有很大的作用。”曹雪说,“这些元素都储存在我的大脑里,一旦有任务或者项目需要相关设计时,我就会把它们提取出来。从冰的概念变成具体的冰壳,来自另一个入围方案中的冰糖葫芦,它让我们想起冰壳、冰晶外套这样的视觉元素。”

对于“冰墩墩”的设计,曹雪用“对比统一”来解释背后的基本规律。“‘冰墩墩’和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不一样,不是单一材质、单一触觉体验,坚硬的冰壳包裹着一个毛绒的熊猫,冰壳之下有一分‘暖和软’。”曹雪说,“冰墩墩”周身黑白,还有一个冰晶外壳,它应该是冷的,但是恰恰相反,它给人带来温暖、可爱和萌的感觉。这种温暖一旦被人感受到,即使随着冬奥会闭幕,“冰墩墩”会成为历史,但是那个温暖的记忆会留下来。

其实,“冰墩墩”的热销,也可以看做“国潮”崛起的又一个生动样本。曹雪认为,“国潮”不是中国元素的简单拼贴,而是要把中国的历史文化融入设计的DNA,才能生长出真正的“国潮”。“从国画、京剧这些国粹开始,我们看世界和进行表达是不一样的,不能表面化地把中国文化理解成中国元素,曾经有人说是不是要给‘冰墩墩’加上长城、华表这样的元素。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设计语言和讲故事的方式就太单一了。视觉传达是‘传而有达’,你表达了,别人没有接受不叫传达。很多所谓‘国潮’只是把中国传统元素随便贴在产品上,其实做‘国潮’要真正地读懂中国,‘向过去要未来’。”曹雪说。

曹雪认为,设计是最为直观的讲故事方式,“冰墩墩”借助奥林匹克的平台讲出了中国故事,其实不管是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还是工业设计,都可以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设计这门通用语言,会让世界更加读懂中国。

当初宣布“冰墩墩”入选时,冬奥组委一位负责人讲了一句话:“从此广州美术学院将永远载入奥林匹克史册。”在曹雪看来,“载入史册”就是这样一个意思:只要提到奥运会,“冰墩墩”都会再次出现。作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吉祥物之一,“冰墩墩”注定会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而它所表达的大团结理念,也是北京冬奥会留给全人类共同而宝贵的财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冰墩墩 曹雪 设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