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兵器装备集团法治央企建设开启新征程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刘卫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兵器装备集团作为国防科技工业的核心力量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性企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全面开启法治建设新征程。

一、 坚持党的领导,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将法治工作与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统筹研究部署,纳入“十四五”整体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一是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在全集团形成党组(党委)带头学、领导干部全部学、法务人员深入学、全体员工广泛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把法治工作纳入年度要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审议通过兵器装备集团《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为做好“十四五”法治工作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到法律职能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对重要法治文件批示审定,重要事项部署推动,重要问题督促解决。四是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听取内控、合规、风险一体化工作汇报,审议通过系列基本制度和重大经营决策事项。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推动法治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监事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情况作为当期监督重要内容。“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坚强领导,为法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依法治企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兵器装备集团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制度执行和监督机制,全面依法治企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在完善公司治理中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制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实施方案》《关于子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实施意见》,加强对全级次子企业的指导。二是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修订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和各治理主体决策事项清单,完善“1(章程)+10(治理主体工作规则)+16(基本管理制度)+N(工作办法)”制度体系,依法治理、合规经营、规范管理制度基础更加坚实。三是健全成员单位董事会运行体系。组织全面修订成员单位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职权,优化董事会组成,强化董事会责任,全部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全面落实总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涉及法律事项议题制度。四是健全法治建设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以《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指导意见》为统领,涵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企业法律顾问、法律事务管理、法律审查管理、纠纷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制度为支撑,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年度要点、专项通知、专项风险提示函等为牵引的“1+6+N”法治建设制度体系。五是健全工作协同机制。推进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推进法务合规、风险内控、违规追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协同发力,不断提升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水平。“十四五”开局之年,兵器装备集团着力抓系统,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 坚持融入中心,法治工作风险防控和价值创造功能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兵器装备集团不断深化法治工作,推进“大风控体系”建设,风险防范和价值创造功能进一步显现。一是提升法治意识。强化全员学法,编写《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合规知识手册》,组织闭卷考试。强化全员合规,编制《合规手册》,发出合规倡议,组织签署合规承诺书,推动合规理念深入人心。强化普法宣传,通过“报、网、端、微、屏”等融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强化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做好事前防范。加强外部环境政策研究,密切跟踪国际法律环境变化,编制合规简报36期。为湖北华强上市等70多个项目提供法律合规支持,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将法律审查融入业务流程,合计审查经济合同84815份,重大经营决策3200项,规章制度2264件。三是做好事中控制。组织风险自查,开展专项检查,促进管理规范化提升。持续推进风险提示报告制度,对于普遍性事项下发法律合规风险提示函,对于个性事项下发法律合规建议函。四是做好事后救济。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建立大额案件督办制度,全年督办案件33件,避免或挽回损失9.93亿元。建立问题整改联席会议机制,设立联络员,以问题整改促进管理提升,避免损失3.57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兵器装备集团着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 坚持德才兼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兵器装备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法治人才的需求,全面分析人才现状,研究提出系列措施,推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总体规划。制定《关于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建强总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涉外法治人才“三支队伍”,着力推进项目法律顾问、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岗位等级资格评审、完善继续教育机制、建立片区“协作组”和业务领域专家队“五大举措”,2021年全行业专职法律人员净增加8%。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遴选部分单位总法律顾问参加脱产集中培训,组织经验交流,开展年度述职,试点市场化招聘合规总监,推进3名符合条件的总法律顾问进入领导班子。三是加强专业培训。举办“依法治企、合规经营”高级研修班,组织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现专业培训常态化、系统化。四是加强激励约束。组织法治工作先进评选,10名优秀法律顾问和29名法律事务先进工作者获集团表彰。鼓励支持各单位通过项目奖励、挽回损失提成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法务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兵器装备集团在队伍建设方面谋实招、出硬招,为全面依法治企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展望未来征程,兵器装备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上下同欲,锐意进取,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刘卫东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