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高质量法治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刘桂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保障,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全面依法治企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对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法治央企建设总体要求,系统思考,全向发力,推动企业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和合规委员会,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法律部门负责落实、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总部去机关化的大背景下,独立设置法律部(合规管理部),实现了组织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法治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融入改革发展,在企业重大改革、重点业务中,全面参与、主动作为,提供法律解决方案,法治工作价值更加凸显。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在二级单位配齐配强总法律顾问;强化法律人员素质培训和能力培养,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建设法律信息系统,为法治工作注智赋能。通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依法治企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三年集团通信主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1%,连续10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年利润总额跨越300亿元大关;目前服务的用户数超过11亿户。在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2015-2020年)总结验收中通信行业排名第一,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张建斌获评中央企业“十佳”优秀总法律顾问,4名法律人员获评法律事务先进工作者;3家单位、2名个人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法律信息系统和“智慧法务”系统项目成果入选2019年中央企业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获得2020年中国通信行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一些深刻的体会:

一、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推进企业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领导干部是依法治企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推进企业法治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高度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以各级领导干部带动全体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的示范作用。建立企业党组(党委)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集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能力。二是推动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组书记、董事长出席集团法治工作会议,对依法治企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三是发挥总法律顾问“承上启下、连接内外”的重要作用。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制度,总法律顾问由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确保全面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目前,已基本实现二级单位总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建立总法律顾问述职制度,连续五年统一组织开展年度述职,确保总法律顾问全面履职。四是建立评价机制,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连续多年对所属单位法治工作进行督导评价,对落后单位进行督导和帮扶,确保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地。

二、 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法治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是企业法治工作的核心价值

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法治工作只有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全力做好支撑服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同时,法律支撑不仅要做“急诊科大夫”,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重大风险事件和纠纷案件,更要做“保健科医生”,立足于治“未病”,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嵌入相关业务流程,为企业科学决策和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法律意见。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法治工作全面融入企业改革发展,支撑保障企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一是主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提速降费、携号转网、移动转售等重点任务的法律支撑服务,充分研究论证,准确把握法律底线和政策界限,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二是高度关注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充分发挥“三道防线”合力,有效防范重点业务、境外合规和腐败、重大改革、反垄断、疫情防控等领域的风险,确保风险可管可控,将风险降到最小程度。三是积极服务企业重大改革、重点业务发展。将法治工作与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积极支撑回归A股上市、专业领域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改革工作;强化业法深度融合,加强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分析研究,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数字化等重点业务发展提供法律解决方案和风险防范指引。

三、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是企业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作队伍。多年来,我们着眼长远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打造一支精通法律、熟悉管理、掌握国际通行规则、主动创造价值的法治工作队伍,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一是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思想基础、把牢政治航向。按照“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升级、担当落实”的要求,切实转变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面向青年、面向未来,筹备建立“法治理论与实践”青年学习研究小组,搭建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平台。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制定公司律师管理办法,建立公司律师制度,开展企业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评审,全集团专职法律人员持证率已超过80%。三是强化培训赋能、提高队伍的履职能力。针对总法律顾问、法律部门负责人、法律工作人员量身定制课程,分层分类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编制工作指引、案例选编,加强经验共享,指导基层工作。创新方式,在企业网上大学搭建“天翼法苑”普法专区,组织录制培训课程,2021年发布普法内容159项,全年学习时长超过190万小时。

四、 推进“数智化”建设、为法治工作插上数字化翅膀,是推进企业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法治工作要实现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手段。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国资委法治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国家队的优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法治工作用数赋智步伐、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2013年,全面启动法治信息化建设,历时四年开发完成合同管理和法律辅助系统,建立起一级架构、四级应用的法律事务管理平台。2018年以来,探索引入人工智能,实施“智慧法务”项目,建设信用风险防控、智慧合同管理、案件辅助应对、工商智能处理等功能模块,实现信息一点汇聚、全网共享、实时更新、及时预警。目前,结合公司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对法辅系统进行全国云化改造、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合同电子印章试点,持续推进法治工作数智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十四五”企业发展新的目标任务,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开拓升级,全面落实企业“十四五”法治建设任务,以高质量的法治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刘桂清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