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为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王延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明法者强,慢法者弱。2020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定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一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构建“争创合规价值创造标杆,勇当法治保驾护航先锋”的法治一汽愿景,持续深化法治一汽建设,紧密结合中国一汽战略规划及改革发展,在强化法治顶层设计、深度融入重大决策、持续深化法商融合、纵深推进合规管理、创新培育法治文化等方面,实现了依法治企能力、法律风险防控水平、法治文化软实力的全面提升,公司总体经营屡创新高,自主品牌跃迁成长,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法治工作效果明显。

一、 强化法治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中国一汽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全面统筹推进法治一汽建设。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工作要求;董事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定期听取和审议年度法治工作报告与年度合规管理报告,统筹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总经理办公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分管领导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组织与实施,参与法治建设专题研讨,对法治建设实施进行整体把关。二是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以法治规划为纲领、以业务管理规定为支撑的全面制度体系,制定法治工作规划、普法规划,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法律事务管理规定、合规管理规定等12项管理文件。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建设要求的贯彻落实。定期组织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合规大会等法治建设会议,向各级子公司传达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子公司法治建设调研、交流、验收等活动,全面摸排子公司法治建设情况,支持解决子公司法治建设瓶颈问题;大力推进法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数智化,强力推进子公司法治建设进程,持续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二、 深度融入重大决策,强力支撑公司战略实施

通过开展前瞻法务研究、重大决策法律审核、重大项目法律服务等途径,深度融入重大决策的前期论证、审核审议、落地实施全过程,保障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顺利实施。一是开展前瞻法务研究,为重大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聚焦业务前沿、实务难点、热点问题,建立了新法新规速递、竞争信息收集、前瞻法律研究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累计发布法务观察12期、竞争情报研究报告10期、前瞻法律问题研究报告15项。二是多维参与重大决策过程,对决策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和赋能优化。形成“三位一体”法律审核机制,法律审核嵌入在线系统,总法律顾问列席各层级决策会议,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并在完善优化方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全面深化项目法律服务,有效助力项目顺利开展。全程参加与公司战略和发展密切相关的投资、改革等重大项目,深入参与项目方案设计与论证,拓展公司治理设计等职能,形成了项目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延伸项目签约后法律服务。

三、 持续深化法商融合,加速提升法治工作质效

中国一汽秉持法商融合理念,法务与业务部门同频共振,提供场景化、产品化和一站式的整体法务解决方案,持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是提升合同管理水平。推行合同管理文本模板化、审核专业化、管理智能化,在抗疫保供、合同业务创新、涉外合同典型问题解决、重大合同业务谈判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支撑作用。二是全面管控集团纠纷案件。形成了诉前化解纠纷、诉中案件处理质量提升、诉后总结复盘反哺业务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纠纷案件,避免或挽回大量经济损失;实行案件分类管理,建立了质量纠纷、劳动人事纠纷、金融案件等常见类型案件管理模式。三是完善商标管理。基于集团品牌战略和业务战略,拓展优化商标布局,规范商标使用管理,形成了与市场监督部门联动的商标打假维权机制;2020年以来新增商标注册增幅达41.3%,2021年度“中国一汽”驰名商标评估值3726.72亿元,品牌行业排名持续第一。

四、 纵深推进合规管理,加固筑牢合规风险屏障

中国一汽快速响应,落实国资委全面合规管理要求,以“合规创造价值”为目标,全新构建了合规管理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加强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构建以合规行为准则为纲领、合规管理指引为工作指南、合规手册/岗位合规须知为操作规范的三层合规制度体系,形成合规指引及合规手册25项,覆盖重点领域90%以上。二是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不断强化董事会对合规管理的统筹领导作用,自上而下建立八层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实施组织赋能计划,发挥体系合力。三是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合规要求动态监测识别及外规内化机制,梳理合规要求932项,合规要求100%嵌入体系文件并有效执行;建立合规风险防范机制,每年开展合规风险排查,按季度跟踪重大合规风险事件,及时开展合规风险预警;将合规管理纳入部门考核指标,以评促建,持续夯实业务单元合规管理工作基础。四是深入开展合规专项工作。围绕监管要求、重点领域、当期经营需要,开展数据安全、公司治理、境外经营等专项合规工作15项,成效显著。五是营造浓厚合规氛围。发布合规方针、理念,高管带头签署合规承诺,向员工及合作伙伴提出合规倡议,开展合规对标、合规论坛、交流研讨等活动,传递合规声音,强化合规意识。

五、 创新培育法治文化 ,持续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通过纳入企业文化、搭载知识模型、嵌入培训体系、融合新媒体、融入业务场景等多种方式,持续丰富法治文化内涵 ,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一是将法治文化纳入中国一汽企业文化。法治要求纳入员工手册、重点法律知识纳入总监级以上知识模型、法治素养纳入总监级以上任职要求。二是分层分级开展法治培训。理论中心组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每年开展总监级以上人员、体系人员、重点业务领域人员、新入职大学生等线上线下法治培训,实现法治培训100%全覆盖。三是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利用一汽在线、一汽EASY、e汽学、企业微信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违法案例的宣传活动。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日暨合规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普法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普法宣传的参与度、影响度,突出普法实效,在全集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在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道路过程中,中国一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集团战略和经营发展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法治工作举措,强化法治工作实效,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为中国一汽战略实施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保障。下一步,中国一汽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资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健全五个体系,提升五项能力”的“十四五”法治建设目标,快速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法治一汽建设,以高质量法治工作助力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一汽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奋进贡献法治力量。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王延军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