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善法治走稳赶考路,行合规当好答卷人 有力保障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宋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法治央企建设总体部署要求,紧跟时代、锐意进取,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企能力明显增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企业法治建设,继续推动法治央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努力为中国节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法治保障。

善法治 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能力水平

中国节能作为一家中央企业,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具体实践,是保障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两年来,中国节能坚定不移把准依法治企正确方向,法治建设始终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集团“十四五”规划,深入分析对集团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定不移深化依法治企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切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想问题、作决策、促改革、谋发展,引领全面依法治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战略引领谋篇布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国节能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坚持战略引领,探索“法律、风险、合规、内控、监督追责”一体化运作机制,通过全面依法治企有效保障公司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把法治建设贯穿在谋划和落实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建设、公司治理、管理提升、经营规范、风险控制等各个领域。中国节能大力弘扬法治意识、法治精神,通过完善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约束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企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建设,推动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补短板强弱项筑基固本,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中国节能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根据自身改革任务要求、自身战略定位和所处行业发展特点,从公司章程的顶层设计着手,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等制度体系,持续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有效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近两年来,中国节能着力把促改革、保发展和防风险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积极服务保障企业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落地。促改革上,保障改革于法有据,及时将改革成果形成制度性成果,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效能;保发展上,依靠法治规范管理,不断堵塞管理漏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防风险上,持续完善法律合规风险防控机制,管好企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风险点。中国节能部署开展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法治”已成为提升集团法治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路径。

行合规 助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软实力

合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和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有效的合规管理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合规不仅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新发展阶段中央企业所承载使命和任务的必然要求。自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发布合规管理工作指引以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步入了快车道。中国节能把合规管理作为实现“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愿景的重要保障,近两年来持续推动合规管理能力提升,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经营合规风险防控,合规管理日益成为企业重要的管理基因。

全覆盖明责任健全机制,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中国节能立足企业自身实际,按照“业务谁主管、合规谁负责”的原则,着力搭建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覆盖的合规管理体系,构筑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基本完成合规体系的搭建。中国节能通过推行合规负面清单,明确了业务管理的红线、底线,制定印发《合规管理手册》,划分了集团所涉11个主要业务领域的合规负面清单和合规义务事项,包含45个合规重点、269个合规负面清单、263个合规义务事项,为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提供行动指南和基本准则。

抓重点克难点层层落实,推动合规管理走深走实。企业领导合规意识强不强,是决定合规管理成效的重要前提和关键因素,中国节能把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党委会、董事会必经前置程序,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涉法问题和审议事项做到“应审必审”,确保决策先问法、违法违规不决策,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企业各治理主体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中国节能统筹境内和境外业务管理特点,把境外合规风险作为合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合规管理向境内外子公司延伸和穿透,通过完善重大项目全程参与机制,强化法律合规审查,督导下属公司开展合规管理,组织合规培训,宣贯合规事项。2022年中国节能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要求,认真研判法律法规、监管政策、行业规范、国际准则有关合规管理的新变化,有效建立员工自查、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查、职责相关管理部门监督审查的三道合规审查管理防线,进一步推动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防风险 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稳住企业市场主体、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键。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已成为检验与考验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准。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的重要目标就是法律合规风险防控。近两年来,中国节能将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集团管控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把统筹安全与发展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进行谋划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正源头抓要害未雨绸缪,全面提升风险预研预判能力。中国节能树立“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三位一体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细化涵盖主要业务领域、核心流程和关键控制点的内控标准库,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针对风险点、管理盲区较多的领域及涉外风险因素,中国节能将其作为重点方向加强风险预判和全面风险排查。近两年来,中国节能毫不松懈严格法律合规“三项审核”,聚焦投资并购、财务资金、国际化经营、疫情防控等重大风险强化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加强投资并购风险防范和警示,严控债务资金风险,加强对系统内各级子公司融资和担保的集中管控,严格参股投资、参股企业和字号管理,严防PPP、垫资建设、违规挂靠等业务风险,实现对全系统重大经营风险和涉外法律合规风险的监控预警。

强监管严问责强化执行,着力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练好内功,加强监督约束。中国节能强化年度风险评估结果与集团日常业务的结合,重点关注不同时期的风险点、风险多发的子公司及风险蔓延的趋势。针对违规经营、盲目投资、只投不管等以往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发生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组织开展投资并购专项治理、集中采购领域专项巡视、“抓党建、促经营、防风险”综合督导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推动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法律监督、干部监督、巡视监督、纪检监督协同发力,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与风险隐患,合力筑牢国有资产安全防线。中国节能认真履行国有出资人监督职责,依法依规开展监督追责,对违规经营投资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营造“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的良好氛围,切实将重大损失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中国节能作为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依法治企、合规管理、防控风险是中国节能做强做优做大、走向世界一流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国节能将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有力服务保障集团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