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助力法治央企建设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范宝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立足于为国家寻找矿产资源、新能源,把依法治企作为将总局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地质与生态文明企业进程中始终坚持和把握的重要原则,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经营水平,取得重大成效,有力保证了总局的健康发展。总局按照国资委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法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步。

一是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成立了法治建设体系领导小组、合规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了总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办法,明确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定期召开企业法治工作会议。

二是依法治企体系进一步健全。按照法治央企建设要求,成立了企业依法治企领导小组,配备企业总法律顾问,推行法治建设“六个纳入”工作,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合法审查机制,细化决策范围和权限,落实风险评估,法律审核,实施重大项目总法律顾问与法律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强化合同审核,制定合同范本,从源头控制风险;强化制度审核,梳理流程制度,实施业务流程再造。编制全局业务合规指引,促进业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三是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制度管控体系。先后制定了《总法律顾问工作职责管理暂行办法》《合规管理办法》《股权类投资项目法律审核指引》《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等法律合规类制度以及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业务类制度,编制完成各类制度手册,促进各项业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开展法律风险梳理、合规风险排查专项工作,对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知识产权、劳动人事、采购管理等风险点进行风险排查。建立违规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促进合规经营。

四是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坚持规章制度、重大决策、经济合同三大法律审核,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不断完善法律审核管理体制机制,将法律审核全面嵌入各项业务流程,明确重大决策、项目必须经过法律审核,经济合同未经法律审核不得签署,规章制度未经法律审核不得上会决策,实现了法律审核全覆盖。此外,大力推进法治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建立了法律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合同管理、案件纠纷等模块,还建立了规章制度管理平台,实时动态维护。

五是企业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七五”普法工作启动后,研究制定总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动普法工作。通过建立法治讲堂、优秀案例库、微信平台、法治专栏等平台,不断丰富普法工作载体,同时利用各种主题日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今年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组建、事企分体运营和机制转换、创新创造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重任在肩,使命光荣。面对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尤其要运用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解决企业快速变革、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对于有效化解外部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落实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围绕总局改革发展总体目标,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坚持提升法治能力,法治文化,强化制度创新,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以促进依法经营管理为重点,以提升法律管理能力为手段,切实加强总局系统的法治建设,大力推动总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

二是要学懂弄通悟透。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以致用。

三是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聚焦落实到总局“11463”总体发展战略的各方面全过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合规工作融入主责主业,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水平,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事业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将进一步把依法治企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来抓,大力推进法治煤地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切实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 范宝营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