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希望2022年能与台湾亲人团聚,分享我“看见”的大陆

2022年02月14日 10:08  |  作者:马安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 马安妮

踩着结冰的湖面,迎着凛冽的寒风,今年新春我迈向在北京生活的第二个年头。在京求学的一年,我逐渐习惯了北方的温度,在小日子中找到自得其乐的方式,我喜欢北京古韵悠悠的胡同巷弄、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建筑,喜欢灯火璀璨的街景、熙熙攘攘的地铁站。身为“北漂”学子的我,在京城找到了温暖的归属感,但也依然系着一缕绵长的思乡情怀,那是与故乡之间剪不断的联结。疫情让海峡两岸的距离延长,“回家”变成一个困难重重的关卡,回台湾看看家人朋友,是我的2022年最简单朴素的愿望。

在上大学以前,我的新年愿望都是能够到大陆念书,考上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进入自己感兴趣的文史哲领域学习,徜徉在我从小便十分热爱的中国文化中,追随着先哲的足迹,探寻历史的演变、思想的辩证,并尽情挥洒青春的热情活力,留下最珍贵的时光底片。2021年的我,是历史学系的小萌新,刚刚推开史学的大门,除了在课业上钻研,发现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也在疫情稳定期间,走访祖国的大好河山,亲身体验那些书本上的、想象中的自然与城市风光。我曾在山东东营惊叹黄河出海口的波澜壮阔,在敦煌石窟一窥千年壁画的传说奥秘,在青海的湖光山色中感受古人所说的“物我合一”,也在厦门鼓浪屿吹着海风与台湾相望,走进上海“十里洋场”的繁华与文学场域,在张家界登嶙峋奇峰看古木森森……这些是我在台湾不曾见过的景色,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我自然而然地破除了一些道听途说的误解,验证了一些模糊的想象,对我们中华文化的过去与现在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我想,若能将这些特别的经历,分享给在台湾的亲朋好友们,让我们一起拓宽视野,不将目光局限于小岛上,打开心胸去接纳、去认识那些可能不熟悉但与我们紧密相连的历史文化,通过传统看向现代,或许能从许多不曾尝试过的视角切入问题,找到失落已久的认同感,拉近两岸之间的距离。

我的2022年新年愿望是,希望回到台湾与家人朋友团聚,希望能为台湾的朋友带回我在大陆的真实看见,那些我在这里的有趣旅游经验,那些鲜为人知的传统文化故事……我想从我的视角分享这一年中,我看到的、读到的、亲身经历的一切,让疫情阻隔下的我们互相交流,倾听彼此的想法,弥平想象与现实之间的鸿沟,让台湾的朋友们轻松地认识到他们曾忽略或误解的部分,并敞开心扉拥抱彼此。

2022年的序章,写满了我对未来的期许,从自己小小的愿望,延伸到我对台湾社会逐步改变的期盼,到两岸携手共进、一同繁荣发展的愿景。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可以从提升自己、与身边的人互相砥砺学习开始,从个人到社会,汇聚细流以成江海。愿2022年能让疫情画下句号,人们走出舒适圈,放下偏见,重新感受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人与人之间的心心相印,以及那份最特殊的情感联结,拨开层层云雾找到自己的初心。

(作者系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希望 分享 团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