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坚持法治建设与改革试点同步推进 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2年02月14日 14:05 | 作者:顾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围绕公司“1345”战略目标,将法治建设作为公司改革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与改革试点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动,持续推进“法治国新”建设,促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 加强顶层设计,依法治企组织建设工作坚强有力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推动。中国国新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推进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公司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统筹“法治国新”建设各项工作,董事会持续推进法治工作体系建设,经营层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二是持续健全工作体系。结合试点实际,建立“一二三四”法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动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持续推进总法律顾问和首席风险官制度建设,总部和法治建设重要子企业全面配齐总法律顾问,风险较高的业务板块配备首席风险官,充分发挥决策参谋和风险把控职能;抓好风险防范“三道防线”建设,发挥第一道防线首要责任、第二道防线审核责任和第三道防线监督责任;总部及所属企业组建法律风控部门,打造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四位一体平台,探索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三是持续强化规范引领。制定实施《中国国新“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深化“法治国新”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国新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央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将“法治国新”建设核心要求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作为公司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 深入开展“风控深化行动”,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一是稳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将2018年确定为公司“风险防控年”,开展风险大排查,基本摸清风险底数;将2019确定为公司“风险防控深化年”,部署开展“风控深化行动”,突出重大风险防控;2020年按照风险“可控、在控、能控”的总体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2021年围绕公司“1345”战略目标,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水平;2022年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二是持续强化重大风险防控。针对公司作为投资驱动型企业的特点,不断强化投资风险防范,严把投资方向关,坚决执行“四不投”(看不懂的不投、管不住的不投、够不着的不投、吃不下的不投),严格做到“五个守住”(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切实提升投资质量;严把投资审查关,全面、客观、真实开展尽职调查和收益预测,真实反映被投企业情况和投资价值,强化法律合规审核,法律合规部门全程参与投资过程,保障业务依法合规运行;严把投资决策关,严格程序规范,研究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四个上会,四个不上会”,落实“两层四次”决策程序,促进依法科学决策;严把投资退出关,明确提出“三分投、七分管”,健全投资项目复盘和后评价机制,健全投后管理制度,探索分类实施投后赋能,统筹规划项目退出。同时,创新实施“五捆绑”约束机制(股权捆绑、跟投捆绑、管理费捆绑、超额收益递延捆绑、基金业绩与年度绩效捆绑),充分激发管理团队潜能,切实提升投资价值。三是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制定《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办法》,初步建立包括4类风险、27项指标的监控预警体系;健全重大风险应对机制,提前制定应对方案,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构建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三、 强化公司治理,法治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决策机制。健全完善投资决策授权体系,明确6类37项决策事项,促进依法科学决策。制定实施权责事项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明确11类55项权责事项和6类64项授权放权事项,厘清总部与所属企业权责界面,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制定实施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和合资合作准入标准,明确13项禁止类业务以及14项限制类业务,提出16项合资合作准入标准,防范业务风险隐患。二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试点实际,探索形成以公司章程为统领,涵盖基础管理制度、指引类制度、清单类制度三层,公司治理、职能管理、业务管理和党建工作四类,涉及总部及全系统五个业务板块2809项制度的“三层四类五板块”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持续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加强违规责任追究,发挥制度规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法律合规审核。将法律合规审核作为管理节点全面嵌入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流程,实现三项法律审核100%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法律合规审核的深度和广度。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强化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持续加强“国新”商标字号保护,依法维护国新品牌价值和合法权益。

四、 深化合规经营,试点业务规范运行

一是加强合规管理统筹规划。成立合规委员会,统筹部署合规管理工作。制定实施《中国国新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为公司试点业务依法合规运营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合规管理流程。推动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开展全流程,通过制定负面清单、范本合同以及发布风险提示函等加强事前防范;通过强化法律合规审查等加强事中控制;通过强化法律监督、开展专项合规检查等进行事后监督,探索构建契合试点实际的合规管理流程。三是强化境外合规管理。持续健全境外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聚焦重点环节和重点法律问题,进一步抓好境外法律风险防控,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五、 培育法治文化,法治建设软实力有效提升

中国国新在培育形成优秀企业文化过程中,不断强化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理念。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契合运营公司特点的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在开展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体会:一是始终坚持立足于公司改革发展全局,科学谋划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积极推动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全面融入公司试点核心业务,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作为改革试点的底线和生命线。坚持审慎经营的理念,将风险防范作为企业永恒的主题,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三是始终坚持服务于公司改革试点核心业务,不断提升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水平。坚持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紧贴试点业务实际,聚焦改革试点的重点和难点,坚持融入业务发展、服务业务发展、促进业务发展。四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和风险防范工作提供重要保证。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国新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公司“1345”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国新”建设,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风控部总经理 顾锦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