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期许新一年两岸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能再度靠拢

2022年02月14日 10:10  |  作者:张玉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 张玉明

连续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来往于台湾与大陆之间,我们仿佛候鸟一般,有着迥然不同的心情。首先是面对来回隔离,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的困境。以前从桂林飞回台北,两个多小时的距离,回家是件很简单的事;现在则是先要在防疫旅馆隔离14天,然后自主健康管理7天,才能和家人、朋友见面。高昂的机票费用和两边隔离的费用,是沉重的负担,而隔离期间,自己仿若孤绝的岛屿,只能隔着云端,与心爱的家人、挚友相望……希望在新的一年,全世界的疫情能够得到缓解,恢复自由的流动,让两岸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能够再度靠拢。相隔一个海峡的相望,其实,本该是很近的,期许能恢复温暖而贴近的拥抱。

回到台北,漫步在本来繁华的师大夜市,今年新春期间人流稀落,店铺出租关门,内心怅然不已。以前,这里门庭若市,两岸来往频繁时,在这里也能看到无数的学者、学子,流动穿梭,来去自如。我也曾陪伴大陆同道一起在探访美食,造访不同风格的书局,共同徜徉在文学与历史的海洋。那时的两岸学术交流很热络,对于学术研究还有文学创作,不同的风土民情及生活方式,彼此充满着纯真的好奇及善意。我们说着共同的语言,阅读同样的文学经典,拥抱相同的文化资产,即使是刚刚见面,就能轻易地唤起许多历史故事,分享共通的课本选文,并为着这样的熟悉相视微笑。真心希望,新的一年,两岸能够有更多善意的交流,对彼此有更正向的反馈。

2021年在广西师大文学院任职的我,在院里开设了“红楼梦影视改编”这门选修课,花了一整个学期的时间,带领学生们进行《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并结合红楼影视文本的对读改编,与红楼文创产品的手作实践,最后在独秀书房的两个展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红楼梦特展”。两岸携手共创文学与文化之间的交流,共同为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而努力,今年若再举办特展,我会再协同两岸的师生,共同参与推广《红楼梦》,将十二金钗的人物形象手作成文创花签,将对于经典文学的理解书写并手作成手工书,结合红楼梦剪纸与其他相关文创商品,更进一步传播推广出去,并放在网络上,将这样的精彩与丰富,传播到更多的国家,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和教学的师者,今年最大的愿望。

(作者系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籍教师)

编辑:李京

关键词:两岸 距离 期许 再度 靠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