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本地游、冰雪游增量明显 虎年春节文旅消费亮点纷呈

2022年02月14日 16: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其中,2022年春节假期,省内游、跨省游比例分别为78.3%、21.7%。

qq1

恰逢冬奥会召开,今年春节假期冰雪游次数有了显著提升。飞猪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30%,“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携程报告指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

据悉,为促进地方春节旅游消费需求,虎年春节期间北京、辽宁、吉林、浙江、四川、新疆等地先后发布14条春节假期冰雪主题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而带动了热周边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相关业态的发展与壮大,给予了文旅春节消费市场提供某些程度的保障。

而在市场主体方面,近年来旅游企业积累了更为成熟的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假期运营经验,满足当下消费者更多元个性化需求。“尤其是一些主打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围绕周边游+深度游的运营模式,因注重品质化、个性化的度假体验,受到市场的青睐。”有业内人士介绍,“尤其是就地过年带火了本地游、周边游。”

qq2

在河南郑州,主打年俗体验、非遗表演等文化主题游让年味愈加浓厚,当地旅游市场需求强劲。“我们推出的冰雪亲子竞技赛+虎年看虎等年俗主题游园活动,带动了郑州及周边群众的打卡热情。园区单日客房接待量突破1000间,春节七天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总营收达到4150万元。”河南银基国际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在商品消费内容方面,在今年排名前十的热门春节活动中,“看电影”仍是大家的第一选择。来自百度大数据显示,2022春节档总票房超60亿元,超过2019春节档总票房59.05亿元。与此同时,诸如三星堆修复文物通过春晚与全国观众见面,掀起博物馆旅游热潮,“博物馆里过大年”这种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的文化场景体验消费,正逐步成熟并形成品牌。(陈淑亚)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春节 冰雪 旅游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