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女书传人网络直播送“福”字

2022年02月14日 17:10  |  作者:陈健林 吴砾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女书传人网络直播送“福”字

在湖南省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胡欣、胡美月等女书传人开展“写春联 送‘福’字”活动。这是她们通过网络平台向网友展示女书作品“福”字。 陈健林 摄

虎年春节期间,胡欣、胡美月等女书传人在湖南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开展“迎新春 送‘福’字”网络直播活动,现场挥毫泼墨,向广大女书爱好者展示女书的书法特点。

“女书的写法都是从右往左,从上到下书写下来的,字形特点是右高左低成斜菱形,每个字起笔的第一笔都是一撇,很多人觉得女书很漂亮,每个字都像女性的身材一样婀娜多姿。”女书传人胡欣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现在书写的四个字就是‘虎虎生威’四个字,那么‘虎’字的它第一笔是撇、竖、两点,然后再加一个圈,就是虎字了,‘虎虎生威’用女书的发音大意是‘虎虎莎哇’。”

女书是世界上仅存的唯一女性文字,外观形体呈长菱形的“多”字式体势,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清癯。近年来,女书传人将女书文化内涵通过创意转化而应用于产品设计中,既是对地方文化特色的彰显,又能实现文化的传承和传递。

在镜头前,胡欣精心创作出“福”“虎年大吉”“虎虎生威”等一幅幅寓意喜庆、吉祥的女书作品,并免费寄给网友,这些作品深受广大女书爱好者的喜爱。

胡欣说:“每年春节,我都会写很多的女书‘福’字,通过抖音直播或者朋友圈赠送给想要求我们女书‘福’字的朋友。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女书真正的走入到、融入到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当中,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知道女书文化。”

目前,女书传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免费送“福”字、送春联800多幅,将新春的祝福送到广大网友的手中。

同时,女书传人还深入村寨,免费为瑶胞们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共为当地群众送出1600余份春联和“福”字。江永县已连续20余年组织女书传人开展免费送女书春联、女书“福”字的活动,作品年年都被群众抢购一空。如今,女书春联已成为江永县一个独具特色的新年俗。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