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邵蓉:国产创新药不能输在价格起跑线上

2022年02月14日 2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创新药上市后,都寄希望于医保支付,这很难。可一旦没有进入国谈,没有进入目录,就很难有后续发展。” 2月12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完善医药创新生态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座谈会上,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教授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中国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既要围绕给患者带来福祉,又要为药品创新者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214210059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教授在座谈会上视频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邵蓉认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核心功能是为保障参保者的权益,用最少的钱办最好最大的事,但基本医疗保险所能承受的额度是有限的,不能万人挤独木桥,只依赖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这不现实。 

不过她表示,基本医疗保险的延伸功能中包含着促进创新和产业发展。如果我们仅仅聚焦核心功能,而不去关注创新者的积极性和未来产业的健康发展,最终患者的权益保障也不可持续。建议通过动态调整医保目录,也就是腾笼换鸟,以此缓解国产创新药支付难题。

“国产创新药不是为了新而新,要有临床优势的比价。”在邵蓉看来,国产创新药即便在国内外还没有上市,但要求必须具备临床价值,确保在临床试验中进行非劣效性、优效性和等效性检验。

“在临床价值支付状态下,国产创新药国内市场的价格直接影响着国际定价,一旦在国际上丧失价格话语权,我们就输在了价格的起跑线上。”邵蓉表示,2021年他们做了研究,包括欧盟的一些成员国,他们的药品价格是参考价,像卢森堡直接说是原产地的参考价,加拿大、日本也都有参考的要求。这个参考价的选定是根据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医药的产业规模、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医疗保险模式等影响因素形成的。“未来中国有了定价话语权以后,一定是域外典型国家参考。我们现在还没有意识到或者还没有影响到,但是未来我们价格的形成一定会影响到国际价格。”

如何完善创新药的支付体系?邵蓉认为,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嫁接大病保险和其他的补充保险,可以解决一点问题。商业保险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病人真实的临床数据,不敢介入。因此在中国的现状下,目前对创新药比较有激励性的是各地在探索的惠民保。患者有病了还可以继续保,并且今年我不保,明年我可以重新保,它的发展在现在条件下更具引导意义,这是我们接下来要研究的。

“政策生态环境本身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定是多管齐下,而不是聚焦在某一个点上。” 邵蓉表示,创新药的利润在定价过程中,从政策上应更关注虚的空间去哪儿了,进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宏观研究,及时调整并完善促进国产创新药发展的政策。

“但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而言,不论创新药的利润空间如何,都应守住对患者合理用药的底线。” 邵蓉最后说道。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创新 新药 邵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