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李庆峰:带领农户走出乡村振兴“奔富”路

2022年02月15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立春过后,辽宁省丹东市长甸镇河口村村民们就在估算日子,打心底里盼着村里的桃树花满枝头,再迎来一个旅游旺季。

李庆峰向河口辖区群众了解情况

李庆峰向河口辖区群众了解情况

曾经,这里土路难行,村民们守着山清水秀的家园,却不知如何脱贫致富。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的农家院从最初的17个,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个,专程到河口村体验农家院、吃地道农家菜的人越来越多。

令人喜上眉梢的改变,与一位退役军人紧密相连。他叫李庆峰,现任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10多年来,李庆峰瞄准长甸镇的优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使得当地村村通道路、户户建新房,村民们纷纷感叹“过上了好日子”。

曾经,为了帮扶8岁丧母、15岁因触电失去右臂的陈富宝,李庆峰在他家里住了小半年。长甸镇家家户户栽种高品质艳红桃,但没人组织销售。李庆峰就鼓励陈富宝去长春等地推销艳红桃,把果品经销商引来。

“我成功啦!一天能发1000多箱!”2005年秋天,陈富宝用20多天赚到了以往一年也赚不到的钱。从此,他开始卖桃、卖肥料,在李庆峰的扶持下走上了致富路。如今,陈富宝成立了自己的农家肥产销有限公司,昔日的重点扶贫对象成了家喻户晓的纳税大户。

今年89岁的河口村村民冯毓芳,一家子生活的全部指望就是山上600多棵桃树。10年前,李庆峰走访看到冯毓芳颤巍巍地给桃树剪枝,天很冷却只穿了件单衣。李庆峰拿过剪刀要帮忙,冯大爷一个劲儿拒绝。为了让老人心安,李庆峰说:“大爷,您就当教我一门手艺吧。”

就这样,李庆峰帮老人修剪了满山坡的桃树。那年收成特别好,收成最少的树也结了100多斤果子。

在河口村,至今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只要庆峰到地头,桃子丰收有盼头!”

“早些年,有些村民因为桃子收获周期长、投入精力大而想改种板栗、人参等。特别是有一年春季,因气候原因桃树大面积死亡,更是愁坏了不少人。”为了保住桃树,李庆峰跑到宽甸县农业局请来果树专家,爬山坡、钻桃园查看受灾情况,同时协调地方政府下拨专项资金,为果农购置农药、肥料和种植器具。

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李庆峰向村民提出成立桃农合作社的想法。他走访了1000余户桃农,最终在长甸镇镇政府、河口村村委会的帮助下,于2014年年初成立艳红桃合作社。

接着,李庆峰有了新的盘算——河口村在鸭绿江边,有发展旅游业的地理优势,“老百姓把自家院墙打开,就能开农家院”。村民程淑华最开始比较抵触,不舍得拆掉自家好好的院墙,可没想到办起农家院的第一年就赚了1万余元。

村民们常开玩笑,说李庆峰有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总是随叫随到。其实,快速反应背后,是他早已走遍了辖区156平方公里的每户人家。李庆峰认为,“只有了解具体情况,才知道下一步怎么干。”

大江口边境派出所辖区长、山路多,各村住户如繁星一般点缀在山间沟壑里,可谓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最开始经常迷路,于是走一家我就在图上画一家。哪家有孤寡老人残疾人、哪家是贫困户,我都特别标注。”长甸镇河口村是李庆峰的主要辖区,也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手绘了28张辖区图,一张张小图汇聚成一张大图,每年还在补充完善。

在李庆峰眼中,自己做的事情很小,群众却总把他的好放得很大。“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李庆峰说。

(龙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庆峰 村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