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零钱电影院”——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创造力公益”探索

2022年02月15日 11:03  |  作者: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日前发布的《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十周年白皮书(2021)》透露, 该基金10年来已捐建143所“零钱电影院”,超过15万名儿童受益。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供图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供图

近年来,企业公益日渐注重与自身业务结合。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业务与电影密不可分,并提出“创造力公益”的概念,希望“在创造中培育发展动力”,发展出一种不断创新、可持续的公益模式,通过推动电影教育的普及发展,倡导并践行教育公平理念。

“零钱电影院”的名称有两层含义:一是孩子们可以用“零分钱”免费看电影,二是鼓励公众随手行善,“分毫皆为善举”。项目主要在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及欠发达地区学校搭建教学功能与娱乐功能为一体的“零钱电影院”,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电影,开阔视野。

该项目的一大特色是将电影教育理论与儿童公益结合,在10年实践中,建立了“尊重、陪伴、启迪”的核心理念,以此呵护儿童成长。

在“零钱电影院”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中,“画电影”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活动之一,他们的画作构图新奇,色彩大胆,充满对世界的无穷想象。为了让这些作品被更多人看见,工作人员收集它们,设立“小小画展”。

“小小画展”从最初在一间会议室内展出发展至多地展出,例如,2012年,“小小画展”在多个城市的书店、影院进行巡展;2015年,“小小画展”在南非开普敦好望城堡艺术博物馆内展览;2021年10月,该活动首次采用云上画廊的方式进行展览,并加入观众互动机制。

由于不断创新和调整,项目实施过程中又激发和催生出新的公益项目。“零钱电影院项目”团队在捐建及回访过程中注意到,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软硬件设施相对滞后,很多适龄幼儿入园难,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开始捐建乡村幼儿园,截至去年,共捐建了7所幼儿园,其中新建3所改建4所。

此外,“零钱电影院”还与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非遗创生”计划密切关联。

“非遗创生”计划诞生于2018年,是该基金参与脱贫攻坚的项目之一。在欠发达地区,往往有非遗手艺分布,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希望将非遗手艺的传承与商业开发有机结合,让“零钱电影院”所在地区的低收入家庭拥有更多、更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零钱电影院”所在的学校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学校开设兴趣班没有方向,也缺少资源。

“非遗创生”计划鼓励学校和学生在“零钱电影院”学习、继承传统手艺。截至2020年,项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湖南省的4所“零钱电影院”中开设非遗兴趣班,让孩子们可以学习木刻板与土家刺绣技艺。

因地制宜是非遗兴趣班落地的关键,针对学校在教师、乐器、舞台等资源方面的需求,项目给予精准援助。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负责人说:“希望保护、发扬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艺术感知力,让孩子们保持对非遗文化的热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基金 华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