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委员自身建设

政协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2年02月16日 08:55  |  作者:韩颖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要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到政协工作中去,政协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判断力,明白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关键。作为政协人要有一个最基本政治判断能力,那就是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政治方向、站稳党的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政协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发展起来的,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根本政治原则认准了、抓牢了,政协工作才能取得更好成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明眼亮,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同心、步调一致。坚持党的思想领导,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委员理论武装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提高政治领悟力,明白坚持政治标准是政协工作的前提。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党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落实政治责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执行力,明白坚持政治规矩是政协工作的保障。坚持政治规矩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也是重要保障,要严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清醒人”。首先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其次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要求贯彻到履职工作中去,既要发挥政协的界别特色,把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民意、意见建议、不易听到的批评“收上来”,又要讲政治规矩,发扬政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合作共事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政协 工作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