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孕妇高空分娩 海航机舱内搭起临时产房

2022年02月16日 14:30  |  作者:黄增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

机场医护人员上机协助处置。 海南航空供图

中新网海口2月16日电 (黄增燕)据海南航空16日消息,2月14日晚,从三亚飞往成都的海南航空HU7303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突然羊水破裂即将分娩。海南航空乘务组紧急处理,用毛毯搭起“临时产房”。在机组人员和一名护士旅客的配合下,女乘客顺利生产。

当天晚上21时10分,HU7303航班准点从三亚起飞。飞机平飞不久,一名女乘客使用洗手间出来后,神色慌张。乘务员黄瑞婷发现后立即上前问询,得知该乘客即将生产。

情况紧急,黄瑞婷立即报告客舱经理和乘务长。乘务长王潇果断安排旅客平躺在后舱连排座位上。客舱经理高璐立即向机长汇报客舱情况,通过广播寻找医生进行协助。

2

乘务员协助产妇顺利分娩。 海南航空供图

“我是护士,可以帮忙生产!”一名女乘客从座位上急忙赶往后舱协助。

随后,乘务员利用毛毯遮挡住该区域,紧急搭建起了一个“临时产房”。乘务组迅速组建起“空中紧急助产小组”协助护士,一边提供毛毯、橡胶手套、急救箱及应急医疗箱等分娩备用工具,一边安抚产妇,缓解她紧张情绪。

22时21分,“用力、吸气、再呼气……”不到一个小时,女乘客顺利诞下一名男婴。

听到婴儿清脆悦耳的哭声,客舱内响起了阵阵掌声。“今天是特殊的情人节!在海航飞机上见证生命的诞生!”一位旅客说。

为了保障女乘客和孩子的生命安全,机组决定返航三亚。海南航空签派控制中心提前联系三亚分公司做好接机准备工作。地面保障人员安排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往机场待命,参与现场保障。

22时23分,航班顺利返航三亚,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及时进入客舱对该母子进行紧急医学处置,并护送二人搭乘救护车前往三亚市中心医院。

“这些特殊情况如何处理我们都是有预案的。”客舱经理高璐说,为了更好地处置机上分娩、机上急救等突发情况,在乘务员日常训练中,海南航空除注重乘务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同时增加对航空医学知识和特情处置方面的训练。

为做好后续保障工作,海南航空三亚分公司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提前到达医院,全程陪同协助乘客办理住院手续。乘客刚生产完身体虚弱。获悉她没有家属及朋友陪同,海航现场工作人员担当起“家人”的职责,提供照顾。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分娩 航空 乘客 海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