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一年了,为民办实事的承诺兑现了吗?

2022年02月16日 16: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题:一年了,为民办实事的承诺兑现了吗?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刘桃熊

“以前住在西街边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冬天一街泥水冰。”家住河北省井陉县北横口村西街东头的村民李喜文说,这条街西高东低,有时候雨水污水混合成的泥水有一拃深,门都没法出。

李喜文家门前这条310米长的西街,是2000多年前“晋冀通衢”的秦皇古道的一段。历经千年,如今秦皇古道在村中绝大部分路段早已被黄土掩埋,这条黄土路,却给村民们造成了“行路难”。

“冬天路面结冰,村民把炉灰渣撒在冰面上防滑,冰融化后再撒一层,一冬天地面能‘长’十几厘米,等到春天冰雪完全融化,再起风的时候,街道两边的住户晾衣服都成难题。”李喜文说。

“硬化西街”,成为村民呼声最高的民生问题。

2021年井陉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所有村干部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向村民许下待办事项承诺,县委组织部统一拉出清单,建立台账。“硬化西街”也成了北横口村村两委班子对村民许下的承诺之一。

街道两侧房屋北高南低,如果垫高路面,南侧住户排水排不出;如果挖低路面,北侧住户出门没台阶可下。此外涉及秦皇古道保护,硬化困难可想而知。

“既然许下承诺,再难也得上。”村支部书记张武庭先和文物部门沟通,确定了硬化方案;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户和村民沟通,由于街道两侧近一半村民已不在村里居住,村干部就跑到他们现居住地去做工作,最远跑到过山西阳泉等地。

最终村民被村干部的诚意打动,也对改造方案满意。去年5月底,西街310米污水管网改造和路面硬化得以完成,村民告别了出行难题。

如今,漫步西街,平坦的水泥面干净整洁,两旁民房错落有致,路边有老人在家门口晒太阳。李喜文说:“路好走了,村民心里也亮堂了。”

北横口村村民梁爱英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室内花架上春意盎然。“孩子们过年回家,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感慨,以前走土路感觉半天走不到头,现在一转眼就走到头了。”

春节前夕,井陉县以“一年了,书记的承诺兑现了吗”为主题,召开党建工作年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文茹说,2021年度全县321个村共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1008项,小到安装村民用水饮水机、为村民更换智能水表,大到河道治理、修路建公园等,涵盖农村党建、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经过梳理,这些承诺年底已全部兑现。

井陉县委书记刘丽香介绍,2022年度,全县建立承诺“为民办实事”台账1437项。“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已经吹响新一年干事创业的冲锋号,将贯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式推进、督导式落实’,争取年底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