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95后”台湾姑娘甘肃寻机遇:与心仪工作“双向奔赴”

2022年02月17日 10:22  |  作者:闫姣 李亚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5后”台湾姑娘甘肃寻机遇:与心仪工作“双向奔赴”

    2月13日,兰州新区线下大型招聘会吸引台湾姑娘陈方雨参加。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6日电 (闫姣 李亚龙)一年前,“95后”台湾姑娘陈方雨来到母亲的家乡甘肃兰州市探亲。令她意外的是,经过一年的相处,她喜欢上了这个地处西北的“内敛”城市,决定留下来择业。

陈方雨的父亲是一名台商,母亲是兰州人,机缘巧合下结为夫妻,用她的话说,“我是两岸爱的结晶”。小学至初中阶段在兰州就读多年,后来,陈方雨跟随父母前往台湾,她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文字编辑工作。

“小时候记忆中的兰州还没有很多高楼大厦和商场,如今变化很大,给与年轻人的机会也很多。我应聘了几家企业,最近正在等回复。”16日,陈方雨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甘肃省台联的帮助下,她不久前参加了兰州新区的线下大型招聘会,期待成为一名向外界推介甘肃文化经贸的年轻人。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2021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迈过300亿元关口、同比增长超20%,增速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企业宣传专员”是陈方雨投递的岗位类型。在她看来,该岗位能接触到大量形形色色的人,有助于她快速了解甘肃,熟悉这块热土的风俗人情。加之她性格外向,有从事文字工作的经历,能与心仪工作“双向奔赴”是她心之所向。

“我的很多台湾同学也想来大陆寻找就业机遇,他们认为平台更大、机会更多。”陈方雨说,丝绸之路贯穿全境的甘肃,近年来又逢“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后发展会更快,“甘肃的变化非常大,尤其兰州未来或许会成为新型的一线城市。”

连日来,甘肃省各地展开“春风行动”暨春季人才招聘会,通过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吸引、留住人才。近年来,甘肃在户籍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社保办理、税收减免、就医保障、免费旅游、安家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多个方面开通了“绿色通道”。随着环境和条件日渐改善,该省引才数量屡创新高。

陈方雨的母亲张俊梅是甘肃兰州人,她全程陪同女儿参加了线下招聘会。她说,“招聘会上有不少上市企业,对女儿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磨练机会。她是新时代年轻女性,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力,非常支持她在兰州就业,甚至以后可以在新能源方面创业。”

在时常听取母亲关于甘肃发展的知识和建议之后,陈方雨认为,甘肃光热资源丰富,发展光伏发电很有优势。在她全面熟悉当地环境和政策后,会迈出创业的步伐。

陈方雨的男友刘籍泽是一名“95后”,此前在加拿大留学10年,在她的影响下,也选择留在家乡兰州就业发展。

刘籍泽称,一方面觉得兰州有发展潜力,另一方面觉得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祖国表现得很强大。无论以后去哪里就职,在兰州的工作经历都会是他简历上的加分项。

“相对而言,我了解台湾,又熟悉甘肃,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互通和分享两岸最新资讯,为两地的年轻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方雨如是说道。(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甘肃 兰州 陈方 方雨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