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法为盾,诚通基金筑牢制度的“防火墙” ——诚通基金法治建设实践

2022年02月17日 17:36 | 作者:侯欣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战略性支持三大运营商5G建设、助力中芯国际等半导体企业实现技术突破、为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资本支持、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推动先进AI公司成功上市……四年时间战略性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串串亮丽的成绩,都来自中国诚通集团下属子公司——诚通基金在资本运营领域的不断创新。这些工作成绩的背后到底是谁为他们保驾护航?他们又有哪些法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基金)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总体量达到3500亿元的国家级基金管理人,全面落实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服务国资国企重大改革、服务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在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严把风险关口,主动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法治建设与风险防控的新路径。

坚持党的领导是诚通基金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

诚通基金始终坚持“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以落实国家战略为己任,严格遵循市场化原则和专业标准进行投资决策,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先后支持中远海控、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三大航空等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有资本使用效益。诚通基金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安排。

在诚通基金内部,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公司在决策层面将党委会审议作为所有投资项目立项前的必经阶段,通过党委会前置研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机制流程,加强各治理主体间的协同,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修改公司《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诚通基金“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等制度规定。为进一步提高项目投资前置研究工作效率,公司党委采用书面征求意见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拟立项目“成熟一个讨论一个”进行书面征求意见,产生分歧的项目再组织进行集中讨论。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诚通基金的法治建设大踏步前进。

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独立的投资决策体制是组织保障

诚通基金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坚定贯彻执行“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投资决策委员会具体项目决策作用,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投资决策委员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领导机制。属于董事会决策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党委向董事会提出决策建议,并提前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公司主要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公司业务投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管控,要求风险法律部提前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境内外项目法律风险可控,程序上严格执行立项、综合论证、投决、条款论证会等一系列流程,确保投资符合国资监管的相应要求。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风险防控大坝

诚通基金严格落实国资委关于风险防控的各项指示精神,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风险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坚持健全的内控制度体系是搞好各项管理、提高公司依法规范管理能力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的业务形态,诚通基金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相关内控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针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新梳理相关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及时修改,不断完善,以保持其有效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保障基金高速运转、高质量发展。同时,诚通基金还秉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念,积极汲取行业内先进公司的内控体系建设经验,在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内的先进企业保持密切交流,不断拓展内控制度体系思路和理念。

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

诚通基金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把关制度,始终坚持将企业日常的决策纳入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的轨道,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得到切实执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公司审议通过且现行有效的制度合计100余个,涵盖投资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制度等,涉及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制度建设筑牢了风险防控的大坝。

公司还不断强化对合同的过程管控,在公司制度层面上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使法律审核成为经营管理的必经环节。凡是属于重大决策事项的,都必须通过合法性审查,要求越是重大事项、越是紧急事项、越是要求保密的事项,就越要严格进行法律审核把关。公司所有的对外合同都需经过风险法律部、总法律顾问的审核,才能进入下一个流程。公司所有的规章制度、合同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率达到100%。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参与尽调、专家访谈、资料检索、对比分析等方法,诚通基金对项目可能存在的内外风险的来源和可能驱动因素进行识别,对风险发生概率和损害严重程度进行合理预测、影响评估、提出改善建议,对投资业务流程的各环节进行跟踪监控。

建立数字化的动态监控模型

诚通基金建立了数字化的动态监控模型,用于监控已投项目的进展,并实现按月、按季度更新,时时跟进投资进度。目前,运营数据模型已经实现更高频率的深度分析,紧跟市场变化,并实现动态数据分析,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分析维度,为基金业务提供更多维度的视角。通过自建投资业务数据模型,结合季度风险监控报告综合分析基金资产组合的价值变动情况、项目决策及交割进度情况、投资组合风险价值(VAR)测算等,公司能够更加精确地为当前投资工作“把脉”,把控当前风险控制工作的重点。

强化线上+线下法律监督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深刻影响社会经济局面的大背景下,诚通基金法治建设仍保持不缺位、不放松的态势,持续强化线上+线下法律监督。在线上法律审核方面,公司OA系统增加数条线上审批流程,公司的全部法律合同、对外投资合同、项目保密协议、行政性协议均通过OA系统线上审核,并采取网上审批代替面对面签字。同时,对外投资项目涉及的法律协议讨论主要采用视频、电话会议谈判形式来替代集中开会研讨,用远程办公替代外出,保证疫情防控和经营工作两不误;在线下法律审核方面,公司加强了合同相对方资信情况、履约能力审查,加强了合同用印的管理,通过人工再次审核的方式保证用印文本与线上审核文本相一致,双管齐下管控风险。

诚通基金还不断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通过增强风险防控人员的“眼力”“脚力”“脑力”和“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务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法治队伍。风险法律部配备了多名专业背景人才,在多年的风险防控工作中经受了锤打,炼出了一双双“火眼金睛”,在公司法治建设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诚通基金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指引,聚焦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责主业。在国调基金二期即将起航的新历史起点,诚通基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把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初心与使命,积极落实国资委决策部署,不迷路、不偏航,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实现新发展,为国企国资改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险法律部总经理 侯欣苗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