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把握战略新定位 展现法治新担当

2022年02月17日 17:36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联通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法治建设,坚定法治信仰,夯实法治根基,汇聚法治力量,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经营发展的新时期,精准把握战略新定位,展现法治新担当,谱写“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 强化法治建设顶层设计,育法治文化筑发展之基

北京联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公司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沃来普法 合规同行”开设“法治习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国资委深化法治央企建设部署,落实中国联通集团“十四五”法治规划总体目标,北京联通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的“1551”工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实现法治工作五个转型;构建法治建设五个新路径;落实“八五”普法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北京联通合规经营管理、诉讼标本兼治、法律论证与咨询、电子印章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北京联通2021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组织各单位签署《北京联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并压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体系,强化公司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与规划,全面开启“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新征程。

二、 精耕合规专业线管理,风险防控扎实推进

紧密结合法律法规、行业政策、业务发展热点,选取密切关联企业经营发展重点领域,面向企业关键人员发布《合规专刊》并连载四期,主题涵盖数据、信用、绿色发展、知识产权等,分享合规前沿成果与经验,提供管理建议与措施,为企业业务发展提供合规指引,促进业务源头合规。

在高风险领域开展专项合规治理,如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著作权合规风险专项工作,多措并举排查企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中图文影音等资源的合法授权使用情况,提示风险点并进行针对性防控,提升知识产权合规治理能力。

三、 夯实法律基础管理建设,法律风险防控全覆盖

持续夯实法律基础管理,做到“决策、合同、制度”100%合法合规审核刚性嵌入系统流程,切实提升“三项审核”质效,全面防控法律风险。

一是始终将防范和化解重大法律风险工作全面嵌入公司经营管理全领域、全流程,总法律顾问全程参加“三重一大”决策会议,法律部门作为采购决策委员会、市场营销决策委员会等组成部门,参与公司采决委、市决会等各类决策,树立了“决策先问法、违规不决策”的法治合规意识。持续迭代优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标准,开展非“三重一大”审批事项优化,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等专项工作,推动企业内部管理由“管控型”向“服务型”转变,实现重要决策事项100%法律论证。

二是构建完善合同全过程管理体系,总法律顾问带领法律部门全面建立“前授权、后督察”的合同管理体制,做好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定合同管理规章制度、搭建维护合同系统、合同履行监控、合同文本规范、时效管控、合同培训以及合同数据的分析整理等工作,实现合同100%快速审核下的风险可控。从源头提升合同审核质效。

三是持续夯实法治合规制度基石,完善制度管理长效机制,规章制度合法合规审核率100%。修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完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建设;重视制度管理效率效能,组织开展规章制度年度计划编修工作,规章制度版本管理及全面梳理专项工作,全面夯实企业制度合规基础;整合法务与公文系统,实现两个系统打通对接、数据同步,数字化提升规章制度全流程管理水平。

四、 妥善做好纠纷预防化解,开展诉讼风险标本兼治行动

落实国资委和中国联通集团诉讼案件“压存控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重点整治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分层推进与分类治理相结合,专项排查与长效管控相结合,开展诉讼风险标本兼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诉讼案件高发领域,从源头排查化解潜在风险,夯实风险管控长效机制,遏制诉讼案件高发态势,筑牢依法合规经营根基。

严格落地中国联通集团诉讼案件综合评价制度,压实各层级、各专业线案件的管控责任,开展诉讼指标分解、维护、对标、促管工作。通过诉讼风险防控化解压力正向传导,推动纵横向评价对标、多维度改善提升,持续防范化解诉讼风险。

五、 推进法务管理数字化建设,持续强化法律风险预防

(一)大数据分析法律咨询,开发智能法律咨询应用

为切实服务一线,解决经营法律难题,总法律顾问指导法律部门采取数字化手段,对以往法律咨询的问题进行全量梳理分析、数据挖掘,在企业办公系统中建立AI智能法律咨询应用模块,构建法律咨询数据库,供全员便捷查询,一站式解决重点业务经营中的法律疑难。

(二)探索实现合同管理数字化优化方案,构建上线“沃易签”电子签约平台

高效落实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聚焦合同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探索合同管理数字化优化方案,构建并全面上线“沃易签”电子签约平台,聚力打造数字赋能法治央企新范式,实现签约工作数字化、合同管理智能化,打通系统间数据壁垒,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逐步建立全程实时监控、智能风险预警、合同数据透明、权利职责清晰的合同履行全场景视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三)开发法律论证系统,重要决策论证数智化升级

北京联通高度重视对重要事项的法律论证,根据国资委及中国联通集团的要求,总法律顾问带领法律部门开发了法律论证系统,并关联企业的“三重一大”议题申报系统,数字化手段确保重要决策事项百分百法律论证。

六、 奋力开启“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是高水平法治联通建设攻坚期,北京联通将不断提升法治意识站位,拓宽法治工作范围,增强法治工作力度,深度推进法治建设,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

(一)迎接新挑战,展现法治赋能新作为

从法治环境来看,民法典、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密集颁布或修订,法律规范体系愈发完备,对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更高法治要求;从顶层规划来看,国家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印发,既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路径,也要求企业贯彻落实到每个经营发展细节毫厘不差;从监管态势来看,政府监管力度增强,行业监管态势趋严,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营商法治环境更加规范,也为企业合规经营带来全新的挑战。

北京作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北京联通在积极应对上述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的同时,始终坚持首善标准落实法治合规,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赋能企业发展,服务首都建设,高标准践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部署,坚决当好排头兵、先行军,为法治联通建设提供北京经验,贡献北京智慧。

(二)锚定新目标,奋进法治建设新征程

企业法治工作的价值,始终体现在保障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大局上。为切实践行“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新定位新战略,更好地适应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法治要求,北京联通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在法治轨道上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建设赋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主责主业,把依法治企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决策运营各个环节,贯穿各业务领域、各管理层级、各工作岗位,努力实现法治工作全流程、全覆盖,实现公司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护航数字经济主航道奋进之路。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王传宝)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