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夯实法治基础,贯彻法治理念 助推资产管理公司谱写行稳致远新篇章

2022年02月17日 17:34 | 作者:冯俊杰、侯桂友、闫伯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电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经营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规范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深化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协同运作机制,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体系和依法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为持续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电投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稳健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一、 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意义

2021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十四五”时期持续深化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是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

法治央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核心支柱,是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法治建设重任。法治央企建设是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战略的关键步骤。

二、 法治央企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提升全员法治意识

公司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公司“十四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手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公司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集团公司“十四五”法治建设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决策管理、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全过程,将符合法治精神、遵守法律规定作为决策的首要前提、经营的底线红线,坚决做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有效规范内部治理,强化依法治企体系保障

公司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依照公司治理法定程序,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分别进入董事会、经理层,有效促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与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机融合。公司紧跟国企改革步伐,作为集团管控优化试点单位、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单位,公司全面开展董事会建设工作。创新引入外部专家董事,与集团专职董事形成优势互补,形成管理经验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社会影响广泛的强大决策团队,充分承接股东授权放权。

在此基础上,公司组织梳理经营管理决策需求,将党委会、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决策事项纳入一张清单管理,有效促进公司决策界面清晰明确。组织开展修改公司章程,研究编制各项议事规则、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等董事会配套制度,促进公司建立起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有效保障各级决策主体规范运作。

同时公司积极督促所属单位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将相关工作要求贯彻到所属单位董事会建设工作中,完善所属单位治理体系,管控方式由职能管理向公司治理转变,在公司系统内部全面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管控体系。

(三)完善公司制度体系,有效规范内部治理,强化依法治企制度保障

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的同时,公司抓牢法律基础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承接集团公司规章制度体系管理要求,全面梳理公司的各项管理职责与经营业务,建立起与公司的职能职责相对应的基本管理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公司严格制度管理,推进规章制度管理升级,强化制度“立、改、废”的事前审查机制,有效防止制度体系繁复庞杂。加强法律、合规、风险审核把关力度,确保规章制度依法合规。强化规章制度落实监督机制,通过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流程运转评估,有效查找堵点精准施策,提升规章制度可操作性。

(四)完善法律管理工作机制,强化依法治企工作,提升依法管理水平

公司扎实推进法治工作,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等基础工作。将法律关口前移,加强对公司重要决策事项审查,在改革改制、重组并购、新能源项目、金融业务等重点项目中严格履行协议合同、重要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进行法律调查和出具法律意见书。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凡是集体会议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总法律顾问应列席参加并提出法律意见。

为强化公司重要决策事项审查的审查监督工作,公司组织全系统全面梳理编制法治建设、合同管理、制度流程、法人授权、法律意见书等近百项审批流程,经过反复沟通具体功能配置,最终实现法律管理信息系统在公司系统内各级单位全部上线运行。

(五)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公司坚持普治并举原则,促进普法服务公司发展,突出法治宣贯实效,切实提升全员法治素养能力。公司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 “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

公司面向全体员工编制了“八五”普法规划。结合集团公司“八五”普法规划,调研总结公司以及所属各单位学法用法需求,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普法责任分工。并结合公司业务,把普法工作融入法治建设和解决实际问题中,组织开展多项法治专题培训,推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共电子屏等多媒体载体宣传法治要闻,为依法合规推动业务发展和防范经营风险营造良好氛围。

三、 法治央企建设的认识与体会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不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应着眼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紧密相连,落实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的转型、升级、发展。

法治央企建设为公司筑牢发展基础,一是树立了一流的法治理念,通过法治央企建设,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把依法合规、不逾红线作为经营管理的首要前提和基本衡量标准,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二是形成了一流的治理机制,通过法治央企建设,公司以公司章程为统领,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治理结构更加规范,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风险管控精准到位,经营管理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三是建立了一流的管理系统,通过法治央企建设,公司党委顶层谋划、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总法律顾问全面履职、法务管理机构主责推动、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法治建设管理系统,有效动员各方力量,汇聚依法治企工作合力。四是锤炼了一流的业务能力,通过法治央企建设,锤炼出一支精法律、通业务、懂管理的高素质法治工作人才队伍,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创造了一流的公司价值,通过法治央企建设,法治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确保公司决策部署及其执行过程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促进公司品牌价值提升,有效应对外部变革,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国家电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俊杰,法务管理机构负责人 侯桂友、闫伯之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管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