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人物

让非遗“共享” 绍兴30余传承人话传承

2022年02月18日 10:19  |  作者:项菁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绍兴2月17日电(记者 项菁)铜板上,雕刻而成的一头猛虎栩栩如生,充满生机与力量,寓意着农历虎年新春的美好愿景。2月17日,包括上述铜雕作品《虎虎生威》在内的数十件非遗实物在浙江绍兴集结展出。

记录、保存是非遗保护的基础性工作。绍兴2500余年建城史上,孕育了古朴醇厚的民俗风情和大量精湛的工匠技艺。为传承发扬非遗文化,当日,绍兴举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实物捐赠暨绍兴银饰品制作技艺收徒仪式。

活动现场 项菁 摄

“虽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质属性是非物质性的,但它无法脱离物质本身。”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许金辉谈及,实物作品是非遗的物化成果和载体,展现着传承人的思想智慧、技艺技能、审美情趣甚至是人格魅力。因此,开展非遗实物征集和保存十分必要。

2021年8月,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面向该市非遗传承人、保护单位、传承基地以及相关单位、个人,发起征集非遗实物的号召。目前,已收集到30余位传承人捐赠的文献资料、书籍手稿、制作工具、非遗作品等,当日展出的部分瑰宝包括铜雕、竹刻、画蛋等。

非遗传承人捐赠的绍兴画蛋作品《鉴湖春晓》 项菁 摄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承载者和实践者。现场,捐赠实物的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获得收藏证书。

此次非遗实物捐赠者、“绍兴铜雕”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秀林称,“作为匠人,把非遗作品捐赠到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不仅要把下一代传承人培养好,自己更要努力创新更多的优秀作品。”

非遗传承人捐赠的绍兴戏剧脸谱制作工艺作品《水浒脸谱》 项菁 摄

在许金辉看来,非遗因共享而更有魅力。其谈及,开展非遗实物征集是非遗保护扬帆远航的第一步,当地还将考虑组织捐赠作品展、编辑出版捐赠物品图录、对捐赠品进行数字化处理与传播等,同时将积极争取绍兴市非遗馆新馆建设,把这些捐赠作品陈列在新馆里,通过多种措施将非遗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绍兴花雕制作工艺”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俊认为,培养好非遗“接班人”是传承的关键,当前要更多地推广非遗项目,展示非遗实物,更要积极创新非遗工艺,让年轻人加入传承的队伍。

非遗传承人捐赠的绍兴花雕制作工艺作品《在水一方·鸟语花香双面图花雕酒坛》 项菁 摄

当日,还举行了绍兴银饰品制作技艺收徒仪式,该技艺是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收徒仪式,意在呼吁社会推进非遗人才培养,促进非遗项目的薪火相传。

事实上,非遗保护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表示,非遗有着多元化的保护主体,包括政府机构、非遗中心、研究机构、学校社区等,要加强不同保护主体之间的沟通对话与协同合作,促进形成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人人共享保护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非遗 传承 绍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