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兵河:让肿瘤患者用得上药、用得起药

2022年02月18日 16:35  |  作者:王亦凡 薛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王亦凡 薛婧)“早期乳腺癌不具备典型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患者重视,有3%—8%的病人一经发现就是晚期。”2 月 18 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规范肿瘤临床用药 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徐兵河表示,乳腺癌的早起发现、早期诊疗特别是规范化诊疗非常重要,应引起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218163410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徐兵河在座谈会上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徐兵河介绍,乳腺癌的常用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切除、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等。其中,药物治疗费用较高,给患者造成很重的经济负担。而在2021中国医保目录中,阿贝西利、奈拉替尼、艾立布林等用于治疗乳腺癌的药物已经被正式纳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人的负担。同时,还应将这些药物纳入到基本药物目录,进一步降低肿瘤患者的负担。

“医保目录纳入标准一般基于疾病谱的变化和药物本身的治疗效果。”徐兵河呼吁,把临床急需的、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纳入医保目录,让病人能够用得起药。此外,要充分认识到,肺癌、乳腺癌、淋巴癌等肿瘤都是由不同的分子亚型组成的,要推动更多罕见肿瘤和亚型肿瘤的诊疗药物进入医保目录。       

此外,徐兵河还建议,对于一些临床治疗效果好、达到快速审批条件的抗肿瘤药物,国家药监部门要加快药品审批速度,让病人能够及时用得上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肿瘤 徐兵 兵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