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高度重视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体系建设

2022年02月20日 10:28  |  作者:王亦凡 薛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王亦凡 薛婧)“在肿瘤防治上,中西医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18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规范肿瘤临床用药 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座谈会上,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教授表示,应进一步推进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体系与能力建设,保护人民健康。

1

“规范肿瘤临床用药 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的优势是什么?首先是有助于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降低治疗毒副作用。”曹洪欣表示,中西医结合,在肿瘤防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西医靶向治疗,化疗、放疗甚至手术,中西医结合,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各种疗法的毒副作用,比如放疗损伤,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不思饮食,靶向治疗或生物制剂治疗出现的各种皮肤病变,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症状,起到减毒增效作用。

中西医结合、中西医药并用的优势是什么?曹洪欣认为,一在肿瘤预防,二在肿瘤康复和控制复发或转移,对于肺磨玻璃结节、多发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与息肉、肉芽肿等癌前病变,通过中医药的有效干预,能够控制病情发展、让病人恢复健康而避免发生癌变;肿瘤手术后,通过中药调理,可以提升生活质量,有效控制病情复发或转移。

中医防治肿瘤的机制是什么?曹洪欣认为,最核心的是人体整体调节。首先中医治疗肿瘤的基本原则扶正祛邪,扶正即根据人体情况,比如气血阴阳虚的区别,各脏腑功能不足,通过扶正提升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使人体功能达到正常状态;祛邪即祛除肿瘤病人的邪气,中医有解毒消肿瘤、散结化肿瘤、化瘀祛肿瘤、理气消肿瘤等治法;整体调节体现的就是扶正祛邪原则综合应用。中医讲许多肝气郁结的患者,通过中药调理,可以有效改善乳腺增生、乳腺结节,控制甲状腺结节以及子宫、卵巢病变等,有助于防治肿瘤。第二是辨证论治和抗肿瘤药结合应用,很多抗肿瘤中药如紫杉醇,确实有效,但用药要讲辨证论治,病势急时必须抗肿瘤为主,病势缓则扶助正气,或采取标本兼治,突出肿瘤的个体化治疗与整体调节作用。第三注重对不同部位、不同脏腑的肿瘤,结合脏腑归经选择针对性强中药治疗,有利于提高疗效。

曹洪欣还表示,为了加强肿瘤等重大疾病的防治,目前国家正在建设相关诊疗平台,应该重视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的平台建设,完善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体系,提升我国肿瘤防治能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肿瘤 防治 中西医结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