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中央召开民进公职人员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2022年02月21日 09:57  |  来源:民进中央公众号
分享到: 

1

2月17日下午,民进中央在京召开民进公职人员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并在各省级组织机关设立分会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六室主任王丹丹作学习贯彻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与会同志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2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成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民主党派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民主党派不是一片净土,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同样会影响到民主党派中来。因此,把纪律处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会内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强化对会员,特别是代表人士的教育监督管理,势在必行,也非常迫切。

刘新成对与会同志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底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每一位民进会员的政治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作为民进会员中的代表性人士,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复杂环境中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二是要增强红线意识,严守法纪底线。监察法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先后公布施行,实现了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全覆盖,构筑起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明确了民主党派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划出了不能逾越的纪律底线和红线。《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是民进历史上首次出台的关于纪律方面的制度,规定了民进会员明令禁止的行为,每一条都是底线、红线、高压线,不能触碰,更不能逾越。作为民进会员中的公职人员,要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远离红线、守住底线;要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把每一条规矩、每一条要求执行到位,将遵纪守法融入到工作生活当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要坚持严以修身,严守廉洁底线。清正廉洁是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廉洁自律不仅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也关系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作为公职人员,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必须敬畏权力,时刻不忘权力是公权,绝不能用所执之权谋取私利;要依规依纪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要坚持严以修身、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努力在岗位上向组织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刘新成强调,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自身作出表率的同时,切实扛起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推动民进纪律处分办法的学习宣传,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工作,以全面从严的精神切实推动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提升民进自身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胜利召开。

3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民进中央机关担任厅局级领导职务和一级、二级巡视员职级的干部,民进担任厅局级领导职务和一级、二级巡视员职级的会员参加会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进 公职人员 中央 教育 底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