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南宁台商:随转动的车轮搭上大陆“经济快车”

2022年02月21日 10:12  |  作者:蒋雪林 李伟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宏耀夫妇正在盘点生意。 蒋雪林 摄

中新社南宁2月20日电 题:南宁台商:随转动的车轮搭上大陆“经济快车”

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汽车轮胎的消耗量,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快慢。我来广西卖轮胎26年,事业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进一步壮大。”台商陈宏耀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宏耀父亲在台湾是有名的汽车轮胎代理商。陈宏耀1997年来到广西南宁市发展,成为台湾正新轮胎广西区域的代理商。

“因广西的气候和台湾差不多,所以我选择了广西。”陈宏耀说。这一选择影响了他后来的人生,今年52岁的他,把人生一半时间留在了广西。在南宁打拼26年,他在当地买了住房,公司厂房也是用自己多年打拼赚的钱买下的。

“我老婆和两个孩子也在2008年来到南宁生活。一家四口今年留在广西过年,体验壮乡的特别年味。”陈宏耀说。

在广西打拼那么多年,陈宏耀最难熬的时段是2008年和2009年,当时遇上全球金融危机,而公司业务又刚好处于快速成长时期,对资金需求非常紧迫,但公司无资金积累、无资产,无法有效融资。“还好天无绝人之路,公司有幸获得渠道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愿意以预付款的方式打款,有效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度过了创业路上最大的坎。”陈宏耀说。

这26年打拼,陈宏耀最大的成就是脱离了父亲的光环。“我是家里三个兄弟中学历最低的,两个哥哥都是研究生毕业,都留在台湾工作。但我爸说我是家里事业最成功的一个。”陈宏耀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宏耀夫妇正在盘点生意。 蒋雪林 摄

陈宏耀表示,他的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南宁市邕宁区中盟产业园的台资企业,入驻第一年的产值就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公司目前的年产值已达1亿元。

陈宏耀说,这些年他生意壮大,得益于广西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得益于广西区位优势的变化,先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南宁市,后来又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加持”,南宁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一变化使南宁的物流量越来越大,带动了轮胎的销售。

“这几年大陆的变化太快了,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台商都有危机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大陆的发展。”陈宏耀说。他建议,台青如果想来广西创业,要先熟悉这里的环境,做好调研才决定投资。

除了事业上的成功,陈宏耀最想向台商台胞分享的是两个孩子成功考上了大陆较理想的大学。现在大女儿已经从中南大学毕业,儿子在福建福州大学就读。

陈宏耀女儿陈映婷刚来南宁就读时也有些不习惯。“后来我跟她说,你将来想在大陆有好的发展,就要努力克服困难留下。”陈宏耀说。为适应南宁的生活,陈映婷设法融入当地的文化和风俗,学会了当地的口音。

“当初我放弃‘小确幸’。来大陆闯荡,不但事业有所成就,还让两个小孩跟上了国家的发展大潮,这一步走对了。”陈宏耀说。(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陈宏 宏耀 南宁 大陆 广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