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中秋酥脆枣生根紫色页岩地——

“红色沙漠”变身“绿色银行”

2022年02月21日 16:54  |  作者:孙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紫色页岩地,所见之处岩石裸露,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种植作物难以成活,被称为“红色沙漠”。衡阳市处于衡邵干旱走廊,是湖南省紫色页岩集中地,面积达130多万亩。而作为全省紫色页岩山地面积最大的县,衡南县拥有60.5万亩紫色页岩地,其中谭子山镇又是集中分布区。如何在这片大面积难以利用的紫色页岩地上做出文章,当地人一直在探索。

  

选品种 攻破关键技术


紫色页岩、钙质岩、石灰岩是世界公认的造林“三难地”,是绿化荒山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家乡绵延起伏的紫色页岩山峦,谭子山镇杨湖村村民谢琼军一开始不知从何下手。

“我出生于农村,就读于农校,毕业后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工作。1998年企业改制后,就自己经营了一家农资店。”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农村情结,与“农”有着不解之缘的谢琼军为家乡做点贡献的想法与日俱增。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紫色页岩非常适合种植枣树,于是就开始查询资料,联系有关专家。“祁东县是传统的南方枣产区,离这儿不远,我经常过去考察学习。”经过系统的比较,谢琼军将目光集中到了中秋酥脆枣,这是在南方气候条件下选育的优良品种,耐湿、耐旱、耐瘠薄,抗病能力强,在南方各种土地条件包括石灰岩、紫色页岩等“石漠化”土地上均表现优良。

于是,2010年,谢琼军以每年每亩12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120多亩紫色页岩荒山,并成立了衡南县碧峰有机枣业禽畜产销专业合作社,开始试种中秋酥脆枣。

在紫色页岩上种植酥脆枣,浇水施肥是难题。“将水管铺设到株,再在四周打孔插入导管,直接将水肥导入根部。”谢琼军介绍的“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有效提高了水肥利用率和水肥传导效率,次果率降低30%,产值提升40%以上,每亩节本增效4000元。

4月保花保果、5月环割控势、11月修剪防冻……每到这些关键环节,村里都会邀请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现场授课,保证科学种植。

  

强品质 延伸产业链条


确定了种植品种,有了一定的技术支撑,中秋酥脆枣便在这方紫色页岩地上生根发芽。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是杨湖村,周边村庄的很多村民都开始尝试种植。合适的种苗、科学的栽培方法、标准的管理技术……只要村民有需求,谢琼军都愿意免费提供。

“自己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简单明了的话语,谢琼军深深明白,要想将中秋酥脆枣做大做强,一开始就必须从源头抓起。免费技术培训、实操培训,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保证果实的质量与产量。

树一棵一棵栽,绿一寸一寸长。昔日的荒山慢慢有了生机,村民们笑言,“‘沙漠’也穿上了绿装!”功夫不负有心人,回忆起第一年枣满枝头的丰收景象,大家至今都难以忘怀。“谁能想到这寸草不生的地也能挂上枣儿!”“要我说啊,还是要相信科学。”

只有枣儿还不够,勤劳的杨湖村人又在枣树下养起了土鸡。山上种枣、林下养鸡、鸡粪育树,这一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不仅让山更绿,枣更鲜,而且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益。

不仅如此,利用当地红色景点的资源优势,杨湖村大力发展体验式采摘,促进农旅融合,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为村民增加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

要想顺利进入鲜果市场,滋味自不必说,品相也很关键。那挑剩的鲜果怎么办?走进杨湖村,100立方米的冷库和年加工能力6吨的果酒厂映入眼帘。村民只管放心种,保证品质,每颗中秋酥脆枣都能卖上价。

  

树品牌 拓展销售渠道


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杨湖村的中秋酥脆枣?合作社顺利注册了“枣安”品牌,好读、好记,朗朗上口,令人过目难忘。

内联基地,外联市场,杨湖村积极开拓市场,不断创新营销方式。“枣安”牌中秋酥脆枣及其相关产品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农交会、展会的现场。

“中秋酥脆枣可食率约97%,含糖量高达35.8%,是普通枣含糖量的2倍以上,口感更甜、更脆。”村民们不遗余力地“吆喝”,有激情,更有自信。

不仅是线下推销,线上销售也少不了。“我们和不同平台对接,将中秋酥脆枣和相关产品放到相应的平台上销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还积极与衡阳市香江百货、生源百货等超市建立销售机制,实现农超对接。

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开花,“枣安”牌相关产品已销往衡阳、长沙、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市场反响良好,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的杨湖村,近6000亩的中秋酥脆枣俨然成了一道风景。亩产鲜枣500千克,亩产值上万元,以往寸草不生的“红色沙漠”变成了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绿色银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紫色 页岩 酥脆 中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