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入本科补助1万元

2022年02月21日 16:58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2年10件为民实事方案。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肃省对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困难家庭子女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

为民实事一: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

全年省级统筹安排资金6.5亿元,在23个重点帮扶县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900套。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549所。增补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中小学学位2万个,改造中小学校非卫生厕所261个。

以每套不低于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教师周转宿舍;以新建食堂50万元左右、改扩建食堂30万元左右,生均1.2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农村中小学食堂;以满足城镇化推进需求和班额小于55人的标准加大城区中小学学位供给;因地制宜改造厕所,做好厕所污粪处理,满足师生如厕需求。

为民实事二: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的方式,在全省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城市街道25个、乡镇9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750平方米,应设置不少于10张护理型养老床位;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700平方米,应设置不少于10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具备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日托周托等短期照料服务的功能。

为民实事三: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及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全年计划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开展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以上。实施范围包括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对象为企业职工、脱贫劳动力、院校应届毕业生(普通本科高校、中高职院校)、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培训补贴范围扩大至非毕业年度普通高校学生及高职、中职(含技工)院校学生。

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甘肃省基层单位就业。实施范围包括:未就业甘肃省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愿意在甘肃省就业的省内院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甘肃省藏区毕业生可放宽至普通中专学历。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为民实事四:对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

对具有甘肃户籍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2级的困难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包括: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子女,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单人户”施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2级新生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2022级新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

为民实事五:20万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对全省20万3年内未受检的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实施范围包括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及兰州新区。低保、特困供养、下岗、无业、公益性岗位、打零工等单位无法提供体检的城镇低收入妇女均可参加。

为民实事六: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2022年对部分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4000户群众实施避险搬迁。对每户搬迁群众补助10万元。另外,每户财政贴息贷款不超过5万元,贷款利率不高于LPR(贷款基础利率),贷款期限5年。

为民实事七: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

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方面,为各市州和兰州新区配备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全省移动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日42万管,核酸检测总能力达到122万管。

在全省86个县(市、区)开展人工智能赋能老年人慢病管理平台应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等慢性“四病”管理;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应用。促进老年慢性病风险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管理,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搭建人工智能赋能老年人慢病管理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逐年提高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提高慢阻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比例。

为民实事八: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市县公路服务站、加油站、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环卫场站、街道社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聚集区等地,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

为民实事九: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

在全省选择符合村庄规划的自然村(不包括撤并建制村、移民搬迁村、空心村),再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实现约5000个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支撑乡村建设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为民实事十:全面完成“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任务

包括调蓄设施、灌区改造和农村供水三类项目:一是建设水库(池)25座,其中年内主体完工5座,续建14座,新开工6座。新(改)建淤地坝100座。二是实施6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完成16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三是实施52处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普通 本科 补助 高校 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